【N issue】民进党硬推砍假案 劳团紧急动员抗争

【记者/林应允 摄影/林应允、甘岱民】

“砍七天假”争议连连,昨(2)日,民进党党团拟强推《劳基法》修法砍七天国定假日搭配“一例一休”,劳工团体紧急动员上百人聚集立院外抗议,期间两度与警察爆发冲突,三位劳团成员受伤,另外一名林姓男子遭逮捕。立法院院长苏嘉全于17时许宣布因现场气氛不佳休会,将于下周二(6日)再开会,现场一片欢呼。

民进党突袭审查砍假案 警民两度冲突

前(1)日晚间有消息传出民进党将突袭、变更议程,以人数优势强推“砍七天假”法案,劳团紧急召集各地工会、劳团抗争,昨日9时许,青岛东路立院侧门外便已聚集不少劳团民众。

昨日早上的民进党党团大会上,民进党党团要求委员支持党团版本,支持《劳基法》修法草案,持不同意见的林淑芬杠上柯建铭,且表示“会捍卫自己的价值”。随后在院会中,蓝委虽大声抗议,但因人数不敌绿委,“砍假”案仍被排入议程且列为第一案。林淑芬在脸书上透露,民进党甲级动员,若不支持民进党版本的法案,将以党纪“从严处分”,但她仍未投票。

_DSC9143劳团紧急召集各地工会、劳团抗争。(甘岱民摄)

立院外,劳团打算在青岛东路的立院侧门架起舞台,然而警方以保留通道为由不同意,双方爆发冲突,相互推挤近10分钟,最终舞台在劳团努力下搭建成功。

午间休息时,民进党党团总召柯建铭在院外被发现,劳团成员冲向柯建铭将其“堵”住,双方爆发冲突,柯建铭在推挤中倒地,最后在优势警力护送中狼狈离开。

PSX_20161202_214431劳团打算在青岛东路的立院侧门架起舞台,然而警方以保留通道为由不同意,双方爆发冲突。(甘岱民摄)

随后场面持续冲突,劳团试图冲入镇江街口,且向立院抛烟雾弹以示抗议,甚至一度驾宣传车往前开,场面混乱。警方宣布工斗成员卢其宏和宣传车驾驶涉“公共危险罪”违法,扬言逮捕现行犯。期间全国关厂工人连线成员周凯等三人受伤送医。

警方将一名林姓男子逮捕且将依《社维法》裁处。此外警方也表示,将针对驾车、丢烟雾弹、勒柯建铭颈部的人据蒐证录音带送办。

2V2A1564劳团试图冲入镇江街口,且向立院抛烟雾弹以示抗议。(林应允摄)

蓝委声援遭打脸 行政院谴责暴力引争议

昨日下午4时,传出“蓝委喊表决”的消息,引发劳团不满。随后李彦秀、陈宜民和廖国栋等三位蓝委赴立院外的抗争舞台解释,表示国民党一直与劳工站在一起,立场为“反砍七天假”,蓝委并非“第一个”喊表决。然劳团不买账,反呛国民党“打假球”,未强力抗争,并质疑“砍假就是前劳动部长陈雄文的政策”,要求其下台,三蓝委便匆忙离开。

2V2A2344李彦秀、陈宜民和廖国栋等三位蓝委赴立院外的抗争舞台解释,表示国民党一直与劳工站在一起。(林应允摄)

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下午则表示,这是不可取的暴力行为,行政院对此表达最大遗憾和强烈谴责。总统府发言人黄重彦指出,此举“没有资格代表劳工”,不会受社会大众认可。总统非常关心此事,且请人致电柯建铭表慰问。立院院长苏嘉全表示遗憾,谴责暴力,呼吁社会保持冷静。

工斗成员陈秀莲表示,柯建铭被撞倒的事件是“擦枪走火”而非“指挥斗殴”,且柯应有意识检讨自己为何引发群众愤怒。而高教工会组织部主任林柏仪在脸书发文表示,泼水,推挤,丢鞋。都是受压迫者甘愿违背既有法律,向统治者发出怒吼的方式。“你说这些是暴力?它绝对无法和统治阶级对受压迫者施加的暴力相比拟。一直都是如此。”

砍假案6日再审 劳团一片欢呼

立院院长苏嘉全邀集朝野协商,各党愿以“逐条讨论、逐条表决”方式处理,但因蓝委王育敏发言超时被绿委纠正,引发蓝绿立委争吵。苏嘉全于下午5时许宣布因“气氛不太好”休息,12月6日再继续开会。

PSX_20161202_214936砍假案6日再审。(甘岱民摄)

消息传到场外,在场一片欢呼。劳团表示,若非激烈抗争,七天国定假日早已被砍。如民进党仍执意推砍假案,将持续抗争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