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校务会议明登场 社发所停招恐二度闯关

【记者/林品瑄 摄影/许若茵】

世新大学109学年度第一学期校务会议将在明(25)日上午召开,本次会议共有六项提案,包括社会发展研究所(下称社发所)、图文传播暨数位出版学系硕士班(下称图传所)停招案,以及社会心理学系硕士班(下称社心所)更名案。其中社发所停招一案,在近年已是第二度在校务会议上被提出。

世新大学109学年度第一学期校务会议讨论事项共有六案,包含《世新大学教师教学评量办法》修正案、《学生自治团体设置及辅导办法》修正案、校区周边畸零地以法定程序进行调处案、111学年度增设调整院系所学位学程及招生名额总量规划、《世新大学教师评鉴办法》第三条、第五条条文修正案及《世新大学教师评鉴效标》部分规定修正案。

社发所再面临停招 社心所欲更名续招

人文社会学院院长陈淑满从109年8月中下旬起,开始着手社心所与社发所整并案,最终经109年11月12日院务会议审议通过“社会心理学系硕士班”与“社会发展研究所硕士班”整并为“社会心理学系社会心理暨社会创新硕士班”,提送研发处。

然而,根据校务会议议程,在规划阶段进行沟通过程中,有社发所学生坚持保留毕业证书及全国博硕士论文资讯网“社会发展研究所”名称,而表示宁可“选择停招、不要整并”的意见。研发处则指出“为了顾及此部分学生感受”,因此在 109年12月21日增设调整院系所学位学程审查委员会议(下称增调会)上提出“社发所硕士班停招暨社心系硕士班更名案”及“社发所、社心所合并”两案进行审议。

摄影 许若茵 研究生闯总务处_200710_5陈淑满从 109 年 8 月中下旬起就开始着手社心所与社发所整并案。(资料照片)

增调会审议当天邀请社发所前所长黄德北列席,黄德北表示,社发所部分学生曾于所务会议中反应,希望毕业证书上面维持社发所名称,他认为,社发所并入社心所与社心所更名为社会心理暨社会创新硕士班并不是这些学生想要的。

最后经增调会委员讨论沟通后,赞成整并案1票,赞成停招案11票,通过“社发所停招”与“社心所更名为社会心理学系社会心理暨社会创新硕士班”决议。但最终结果,仍需等待校务会议决议后,教育部也要审查过后才会确定。

图传所预计停招 

此外,根据校务会议议程,图传所近年也因招生情形不佳,就读人数过少,造成排课不易、同侪互动不足,经系务、院务会议、增调会审议通过后,申请自111学年度起停招,此案也将于校务会议中审议。

摄影 许若茵 研究生闯总务处_200710_3社发所学生坚持保留毕业证书及全国博硕士论文资讯网“社会发展研究所”名称。(资料照片)

传院将增加30位学生 压缩其余院名额

针对日间学士班的名额规划案,考量到106至109学年度注册率,传播学院注册率相对来得较高,因此预计在校务会议审议将管院调减20名、人社院减2名和法学院减8名,共计30名调增至传院。

此外,硕士班也预计调减的名额,招生名额将从110学年度 213 名,在111学年度将减少为 174名,新闻系减2名、公广系减7名、资传系减3名、传管系减1名、财经系减2名、行管系减1名、观光系减1名、中文系减2名、性别所减2名、智传所减3名、图传系和社发所则是停招,共计调减39名,若是在校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将寄存至教育部,待招生回稳后再取回寄存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