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马57特辑》郑人硕三度获金马肯定 艰辛背景成就豁达人生观

【记者/钟睿麟、林昕嫒 摄影/杨子萱】

郑人硕凭借电影《同学麦娜丝》再次入围第57届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奖,继荣获第52届、入围第55届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后,三度获得金马肯定。虽然今年最佳男配角由同片《同学麦娜丝》中饰演罐头的纳豆拿下,但人称“国片Man哥”、“硕哥”的郑人硕,在剧中的表现也获得部分评审的肯定。

自《醉·生梦死》受到导演张作骥提拔而展露头角后,郑人硕前年在《角头2:王者再起》中饰演逞凶斗狠的林玉庆,也成功入围了第55届最佳男配角,今年则以《同学麦娜丝》,再次进军金马。《同学麦娜丝》由导演黄信尧、摄影钟孟宏制作,剧本描写四位高中同学出社会后的故事,此部电影共获第57届金马奖11项提名,并荣获本年度观众票选的最佳影片及最佳美术设计。

首与黄信尧合作 将片场喻为“升学班”

“会骂你,但是为你好,而不是真的骂。”郑人硕分享,因没有与黄信尧合作的经验,所以每次在片场时,都像在“上课”一般,虽然一开始有点格格不入,但他将这些过程比喻为“升学冲刺班”,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照片:取自甲上娱乐脸书《同学麦娜丝》剧本描写四位高中同学出社会后的故事。(照片:取自甲上娱乐脸书)

此外,郑人硕也提到,他并不排斥与任何新演员或导演合作,“可以帮助到年轻人的我就一定给,反正这些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走”,他认为,年龄差距不代表做事心态上就有差别,同时也乐于将自身的经验给予新人,更自嘲的说,“有人愿意听自己意见就该偷笑了”。

撕掉既有标签 不设限电影题材

对于身为一名演员的理念,郑人硕直言,“我不是你们定义为哪一类的演员,我是每一类都能演的演员”,他坦言,起初因为被定义为只能演“剧情片”的演员,所以赌气下接了不少商业片,为了证明自己的演技不受限。然而,没想到又被贴上了商业片演员的标签。

郑人硕感叹,可能因为接太多商业片,让许多观众将他定型成适合演“阳刚”、“8+9”、“社会底层”角色的印象,但观众却忘了,最初他是以文艺片被看见的。

摄影:杨子萱郑人硕提到,他并不排斥与任何新演员或导演合作。

但郑人硕并不因此感到不悦,反而还自嘲,“商业片演员也好,至少我还有利用价值”,就如同《同学麦娜丝》中的角色“电风”遇到困难时,还能有能忍且脚踏实地的精神。他认为,人生要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才是最重要的。

成长经历造就豁达人生观

“如果不会拍马屁、攀关系,光只有能力,有些时候还真的使不上力”,郑人硕认为,剧中的角色“电风”在职场遇到的困境就像现实生活,一定会遇到不平等的对待,但必须想办法排解这些负面情绪,并继续对这个社会充满热情。

“把悲伤留给自己吧”,郑人硕道出自己的人生观,他提及,过去因母亲癌症、父亲中风瘫痪,自己成为家庭唯一的经济来源,平时靠着捡回收和卖水煎包维生,虽然当时的朋友都嫌弃他,但他庆幸有这段历练,或许别人认为这是不好的经历,但他相信,这其实是他人生的一部分,且把这段经历运用到自己热爱的工作上,是很好的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