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钟55特辑》初试啼声即获奖 金钟新人李沐透过演戏走进自己内心

【记者/林庭安、江翊菱 摄影/高忆慈】

“得奖对自己来说只是一个经验,提醒自己之后要更努力”,李沐凭借电视剧《谁是被害者》获得第55届金钟奖最具潜力新人奖,在剧中他所饰演的江晓孟,展现面对亲情的无措、压抑,获得评审肯定。李沐笑着说,在获奖后,父母更能相信自己能将演戏作为志业,不再有任何担忧。

《谁是被害者》描述患有亚斯伯格症的男主角方毅任,发现失联多年的女儿江晓孟疑似涉及命案,而江晓孟身份是名酒店小姐,同时,也是连结连续命案的重要角色,方毅任在避开长官偷偷蒐罗线索的过程中,渐渐发现连续命案背后的故事,李沐爆发力十足的演技也受到男主角张孝全的肯定。

跨海试镜抓住机会

“我觉得晓孟出现的时间非常刚好”,李沐提及,在接这部戏前,自己还孤身在伦敦唸书,当时的他其实心中有许多情绪,但没有发泄的窗口,碰巧接到试镜《谁是被害者》的机会,他透过录制影片的方式,跨海向导演争取出演,也因江晓孟角色情绪强烈,刚好让他将只身在国外无法抒发的情感,以表演的方式展现出来。

摄影:高忆慈李沐坦言,当时的他觉得可能揣摩不出酒店小姐的模样。

寻找江晓孟的影子 汲取角色优点

谈及要饰演如此具挑战性的角色,李沐坦言,当时的他觉得可能揣摩不出酒店小姐的模样,开始有了怀疑自己的念头,但他试着找到方法,想像自己就是江晓孟,并在生活中用江晓孟的方式思考,试着让两者心境合而为一,近一步寻找自身与角色的共同点。

戏中有许多情节令人揪心,李沐特别提到,江晓孟把母亲的生命维持器拔掉的桥段,他说,“如果我真的是晓孟,我应该没有勇气做帮妈妈拔管的决定吧”,若换作是自己面对这些事情,应该会显得消极、手足无措,他认为,演出勇敢且坚强的江晓孟,让自身的心理素质随之提升,对他而言,这是演出所带来的收获。

此外,李沐也提及,因自己有“共感型人格”,容易对他人的情绪感同身受,因此杀青后依然沉浸在江晓孟的悲伤里,直到戏剧播出,才逐渐走出来。

学会拥抱自己 找到自信状态

李沐并非是大家口中的戏剧表演科班生,因清楚自身与科班生在专业上的差异,所以他总会在一片称赞中找自己的不足。“科班生身体的稳定度很好,他们很了解自己,也很习惯去看playback(回放),我一开始不敢看,但是老师说要看了才能知道自己在镜头里是什么样子,帮助自己进步”。李沐也谈到未来想去学习舞蹈,希望能在跳舞的过程中,学习与自己的身体相处,也增加表演时肢体的丰富度。

摄影:高忆慈李沐说,自己其实是情绪很丰富且没有自信的人。

“没当演员前常觉得自己很糟糕。”李沐感叹的说,自己其实是情绪很丰富且没有自信的人,但当演员后,表演让他开始面对自己,渐渐的也发现心思较细腻并不是件坏事,他也学习拥抱自身情绪,不再责怪自己有太强烈的情感。

在演戏的路上,李沐谦虚地认为,自己还有很多要学习,他希望可以向演员周迅及茱丽叶・毕诺许看齐,期望演戏时能做到保留自己的本质,同时也能将角色完整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