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马54特辑》台将齐发 老将新秀拥抱金马54

【撰文/邵永辉 首图来源/金马执委会】

2017/11/25这一天,全球优秀华人电影工作者的目光,将会再次聚焦。

第54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将为本年度的华语电影做个总结,表彰年度电影作品,并为为期一个月的金马影展活动,画下休止符。

自第50届金马奖开始,金马执委会每一年将10/1,订定为入围名单公布日期,除了有更充裕的时间去邀请影人嘉宾出席盛会,更重要的是让群众的目光自那天起,正式关注金马相关活动,而本年度第54 届金马奖入围名单,也确实引发大家的瞩目以及讨论。

第54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将由陶晶莹连庄担纲主持重任。(图片来源:金马执委会)

台湾电影的好与坏,在许多观众心中,通常以“票房”去下定论,但本年度的台湾电影却也是近几年少见的直到暑假,才得以盼到“红衣小女孩2”突破亿元大关,其余原先被看好的像是贺岁档“52赫兹我爱你”、“健忘村”,抢攻青少年族群的“报告老师!怪怪怪怪物”,尽管票房也有千万,但仍然遗憾没有站上亿元大位,不过上述的作品除了“52赫兹我爱你”未报名金马外,全数皆是金马提名影片。评审的口味难以捉摸,但台湾电影相较去年,确实交出良好成绩。

去年第53届金马奖,“一路顺风”领先群雄风光入围8项,以及“再见瓦城”的6项,代表台湾电影奋战,但最终前者仅获一项技术奖项,后者全军覆没,但是今年台湾电影除了在重要奖项领先外,许多新秀导演也带著作品挤入金马殿堂,老将新秀齐聚,势必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红衣小女孩2”成为今年首部破亿国片,创下国产灵异片型票房纪录。(图片来源:网络)

金马54 国片领跑

本年度引领入围的“大佛普拉斯”,以10项提名笑傲群雄,“血观音”、“相爱相亲”皆获得7项提名居次。

“大佛普拉斯”为本年度台湾电影代表,短片“大佛”的加长版,在第19届台北电影奖连夺最佳剧情长片以及百万首奖,进军金马10项可说是毫不意外。“血观音”为导演杨雅喆继五年前“女朋友 男朋友”将桂纶镁推上金马后座后,再次缴出的长片作品,巧合的是当年“女朋友 男朋友”同样以7 项提名成为该年度台湾电影代表,“血观音”描述一代家族之间女人的斗争,惠英红以本片首度叩关影后,备受看好,而饰演小女儿的文淇,以本片以及同样是入围赢家的“嘉年华”,同时角逐女配角以及女主角奖项,初生之犊不畏虎,也让年纪仅有14 岁的她,备受外界肯定。

“大佛普拉斯”为台湾年度草根性代表佳作,已获各界高度赞赏,并一举入围金马10项大奖。(图片来源:网络)

 

“血观音”堪称电影版的“花”系列作品,使惠英红(左一)文淇(左二),分别抢下女主角、女配角入围席次。(图片来源:网络)

“相爱相亲”,是张艾嘉给予家庭的一首情诗,描绘三代女人的家庭往事,简单的故事却有着深刻的意涵。张艾嘉也以本片入围最佳导演、女主角、原著剧本三项大奖,是个人奖项提名翘楚,但过去张艾嘉的获奖纪录仅有两次影后及一次女配角,能否突破过去的获奖纪录,连身为本届金马执委会主席的她都笑说,很怕自肥,不敢想像。

再次交出好成绩的张艾嘉,以“相爱相亲”同时入围导演、女主角、原著剧本三项大奖。(图片来源:网络)

新锐进出 传承影坛

新秀导演同样绽放光芒,曾以“保全员之死”获金马奖最佳创作短片的程伟豪,今年带着两部作品“目击者”、“红衣小女孩2”叩关金马,尽管可惜与个人奖项擦肩而过,但这两部作品在今年度台湾电影市场,可说是叫好叫座,也让程伟豪晋升亿万导演,成为近几年在艺术与商业市场上操作成功的导演之一。另外,曾以短片“状况排除”荣获台北电影奖最佳导演的詹京霖,以新导演之姿,在去年缴出电视电影“川流之岛”后,除了在金钟奖上大放异彩,也让尹馨拿下金钟奖、台北电影奖影后殊荣,并首度叩关金马后座。

程伟豪今年以执导作品“目击者”、“红衣小女孩2”,在票房与口碑上获得极大成功。(图片来源:网络)

 

詹京霖为世新广电系校友,今年以首部长片“川流之岛”,角逐新导演奖。

黄熙,曾跟在侯孝贤导演身边学习,今年以“强尼.凯克”成为本年台湾电影圈新导演代表,本片在今年度台北电影奖获得三项大奖,也入选国际新导演竞赛,表现不俗,在金马奖斩获三项提名,新导演奖项毫不意外占有一席之地,其中最佳新演员部分,以本片获得提名的瑞玛席丹,尚未演出前是以健康形象获得观众肯定,此次大萤幕初体验,除了早已获得台北电影奖最佳新演员外,也强势问鼎金马。说到新演员,不能不提的还有两位在电影圈绽放的新秀,蔡凡熙、吴念轩。

黄熙以“强尼.凯克”一鸣惊人,将角逐本届新导演奖。(图片来源:台北电影节)

蔡凡熙以戏剧“通灵少女”一砲而红,之后暑假一共推出两部佳作“报告老师!怪怪怪怪物”以及“痴情男子汉”,并以后者顺利挤入新演员名单,实力不容小觑。另一位在“红衣小女孩2”饰演虎爷的吴念轩,挟带着电影的卖座与口碑,人气也顺势大涨,尽管在片中戏份不多,但同样表现出色。

辛勤耕耘 成就傲人佳绩

除了上述奖项,在纪录片奖项部分,台湾以“徐自强的练习题”、“你找什么?”获得提名。动画长片奖项,台湾暌违12年,以“小猫巴克里”再次于动画长片中占有一席之地。创作短片奖项,五个提名名额,台湾作品便以“盲口”、“爱在世界末日”、“亮亮与喷子”、“层层折起的寂寞”,占了四个名额。动画短片奖项,台湾也以“(迷)留”、“关于他的故事”、“基石”领先大陆、香港。

金马奖贵为华语电影界的最高荣耀,广纳百川,两岸三地,甚至东南亚地区华人电影工作者皆能共同角逐,喜爱电影并不是因为透过竞赛能突显自己的优势,而是透过他人的作品,反思自己,从而创作出更杰出的佳作。

台湾电影本年度老将新秀齐聚金马54殿堂,盼能用实力共结出美好的果实。

金马奖作为华语界的奥斯卡,将持续引领华语电影发光发热。图为第52届金马奖得主群像。(图片来源:金马执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