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马54入围特辑》信仰不是枷锁 邱士杰以动画向童年道别


【记者/阙崇恩 摄影/谢晋元 首图/开演电影网】

入围第54届金马奖最佳动画短片的《基石》,其实早在今年五月入围台北电影节动画短片。整部片从作者邱士杰自身经历出发,谈论基督教对年轻人的正负面影响与导演个人在成长路上的徬徨摸索,跳脱框架之余,更提出对宗教的反思,深获评审肯定。

约定采访的这一天,邱士杰身穿一件牛仔外套配上双肩后背包,刚从台艺大多媒体动画艺术学系硕士毕业的他,没有既定中的艺术家气质,取而代之的是阳光大男孩的模样,提到动画创作的时刻,他的眼神更是充满了热情。

    “我想这部动画算是我对儿时记忆的告别吧!”邱士杰说著

昔日的价值观冲击 成就今日的创作养分

回顾邱士杰的成长背景,他出生于基督教家庭,自有记忆以来的生活皆脱离不了上帝,一路接受基督教的信仰观念长大,直到高中升大学之际,开始意识到同侪的交流有了难以言语的隔阂,恍然发现自我意识与从小接受的宗教信仰背道而驰,便开始利用各种看似合理的理由逃避每周日的礼拜。

家庭故事听到这里,以为会有激烈的家庭革命?那就错了,邱士杰说,当时选择透过软性的方式告诉母亲自己的立场,希望家人们尊重彼此的信仰。

邱士杰提供精雕细琢的作品也让《基石》成为邱士杰学业生涯的代表作,更尝试将作品投入国内外各大赛事。(照片提供/邱士杰)

理性对话 让立场更明确

而在采访的过程中,其实不难透过谈话发现邱士杰是个理性多过于感性的人,这样的特质也成就他即使在表明自我立场之余,仍能与家庭保有友好关系的关键。

用理性的力量 颠覆传统

谈到《基石》的创作历程,邱士杰分享,从故事的构思到动手制作分别花了六年和两年的时间,最终以研究所毕业作品之名诞生。精雕细琢的作品也让《基石》成为他学业生涯的代表作,更尝试将作品投入比赛,希望透过同时入围多项国内外奖项的荣耀,向家人们证明自己。

谢晋元摄影动画短片《基石》从作者邱士杰自身经历出发,谈论基督教对年轻人的正负面影响与导演个人在成长路上的徬徨摸索。(摄影/谢晋元)

邱士杰说,“其实我还没给家人看过,期待首映家人们的反应”这话说得云淡风轻,却足以显示邱士杰心中那股内敛,且从内而外对自己与家人的尊重,希望能在顾虑家人感受的同时,仍秉持着自己对宗教信仰的态度,将这部片跃上大萤幕,试着冲撞传统,更力争荣耀,期待能带给大家不同视野。

信仰不是禁锢 而是力量

谈及宗教信仰,邱士杰认为某些宗教的规范既不合理,也无法拯救心灵,甚至成为綑绑孩子的链条,他希望借由《基石》能让与自己拥有着相同遭遇的人得到启发。

至于过去家庭对他施予的基督教枷锁,对于现在的邱士杰来说,他的内心里已有了自己的信仰,那是不被任何人赋予,不同于制度化的宗教,那份信仰,仅存于自己心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