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传院地下室8成不满意登冠“行动网络死角 ” 校方:已与电信业者沟通

【记者/蔡纪葳 黄麒珈  制图/蔡纪葳 摄影/黄麒珈 】

手机总是没讯号?讯息常传不出去吗?电信局的网络讯号一直是世新校园热门的议题,除了学生长期在传院(CB)地下室收不到网络讯号,在今年暑假迁回校内的四方报,因地下二楼讯号收发困难影响作业,怨声频传,不过,你知道学校今年承诺要改善这个问题吗?

根据新闻人电子报在10月份问卷调查显示,有43%的学生认为电信网络收讯品质“很烂”,虽然校方承诺会改善讯号问题,不过,高达93%的学生不知道学校有在进行改善电信网络的动作。在所有教室、大楼中,有84%的世新学生认为传播学院地下室(CB)收讯最为薄弱,其次是通识大楼(G),有34%不满意。而传播学院地下室因为空间封闭、所处位置的高低差,进而影响网络的收讯。

网络讯号不佳 四方报业务受影响

《四方报》由成舍我老校长女儿成露茜博士创办,连同其他校外单位,于今年暑假回归世新校本部,龟缩传播学院地下室二楼,但常因接收不到网络讯号导致通讯作业不便。

而四方报菲律宾柬埔寨主编李岳轩表示,传播媒体业是需要经常与外界联络的,但因电话收不到讯号或网络薄弱,而影响作业是移回校本部后的困扰之一。校方表示有接到改善通知,已尽力向电信业者要求,加快设备的架设。

业者成本考量无法快速改善    校方吁多使用tsunami

总务处对行动网络讯号部分做出回应,地下室本就会因位置关系而影响网络及手机讯号,在暑假期间已积极与电信业者接洽,并要求电信业者架设强波设备、固定缆线。但同时,电信业者需自行吸收设备费用,在成本的考量之下,总务处表示,现阶段无法快速将强波设备架设完成目前已完成签约的业者为亚太电信及中华电信,远传电信准备办理续约,台湾大哥大、台湾之星洽谈中。

由于各大楼都看得到装有无线网络设备,总务处希望大家多使用学校架设的无线网络(tsunami),能节省自身行动网络的用量,也能避免行动网络讯号不良的问题。但如果发现学校WiFi讯号不良,电算中心也表示,欢迎将WiFi讯号不良的详细地点(如:某间教室右后方角落)及发现时间(例如:周二上午 10:30 上课中)向电算中心反应,并留下连络方式,电算中心在实际测试之后,会再将结果回复同学。

行动上网讯号、WiFi讯号两者大不同

另外世新校园有提供无线网络tsunami的使用,但许多学生无法分清楚行动上网讯号与WiFi的讯号差别,行动上网讯号权责归属电信业者,而WiFi讯号权责归属无线网络装置。举例来说,如果学生在家上网,手机却无法顺利以3G/4G讯号上网,那么大家应该要向手机门号的电信业者反应。

如果是家中WiFi讯号不良,那么就该自行在家中加装WiFi的AP(Access Point),也就是俗称的无线网络基地台,借此来增强WiFi讯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