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移工大游行凯道登场 盼社会重视“照顾正义”

【记者/林应允  摄影/李振均、甘岱民】

“反对血汗长照,我要照顾正义!”十二月的台北早已入冬,但寒冷冬风吹不灭在台移工争取权益的决心。12月13日,两年一度的移工大游行再次登场。本次游行队伍从凯达格兰出发,途经公园路、台北车站、市民大道等主干道以及重要地标,终点为蔡英文竞选总部。

“反对血汗长照,我要照顾正义!”移工大游行于凯道登场。
参与游行的移工团体除了来自越南、印尼、菲律宾和泰国等地,还有2016工斗团体与他们一齐走上街头,为权益呐喊。他们要求政府改善目前的长照制度,承担长期照顾的责任,建立一个符合正义的长照体系。并且提出了“废除私人仲介制度,强制国对国直接聘雇”、“移工得自由转换雇主”、“取消在台工作年限”、“废除三年契约期满需出国一日的规定,避免仲介再度剥削”等四点诉求。
移工高举各种标语,希望能争取最基本的权益。

“移工被隐形,长照血淋淋”移工团体表示目前在台湾有22万位家庭移工补起长照制度的漏洞,却缺乏法律保障,全年无休、工时过长,薪资却低于基本工资。他们既是台湾血汗长照的付出者也是被牺牲的劳动者。然而在目前投入总统选举的三大政党的政见中,均未提及现今22万家庭移工的窘境,犹如“被隐形”。

今年移工大游行行经人潮汹涌的馆前路,希望让更多人听到移工们的心声。
“雇主简直不把外劳当人!”已嫁到台湾的陈女士来自越南,也曾是外籍移工,这次特地从新竹赶来参加游行。她说,之所以参加这次的游行是为了争取人权,为移工们加油。提及在台工作的辛酸史,她控诉,仲介抽成过高,第一年几乎是做白工。而且雇主很不友善,外劳需做许多额外的工作,工时过长,却无法获得相对应的薪水。不过所幸十多年来台湾外籍移工的处境一直在改善。
游行过程中进入并短暂占领台北车站。

游行队伍行经台北车站时,举行短暂的“占领台北车站大厅”的仪式。因过去一再有台湾人针对假日移工聚集北车大厅的现象,发表不友善的言论。因此本次游行也以“占领北车大厅”的方式,软性抗议部分台湾社会对移工的歧视和排斥。

蔡英文竞选团队的社运部主任接过移工们的陈情书。

游行队伍抵达蔡英文竞选总部时,移工团体以汉语、英语、印尼语和越南语等四种语言朗读题为《您的一哩与我们的九十九哩》的公开信,除祝贺蔡英文即将当选为总统外,也提出移工为台湾经济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与牺牲,台湾社会却未给予足够的尊重与人权保障,希望未来新政府检讨外劳制度等。结束后,所有参加游行的人在挂满长照悲剧的剪报下,绑上黄丝带,期许悲剧不再发生以及移工权益能有所改善。

移工们为因权益不受重视而死亡的同胞,绑上黄丝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