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马57特辑》张少怀以配角闯出一片天 盼不忘初衷完成电影梦

【记者/刘子瑜、吴怡倩 摄影/徐钰婷】

演员张少怀凭借电影《腿》“约翰”一角,入围第57届金马奖最佳男配角,虽然最后最佳男配角由国片《同学麦娜斯》的男配角纳豆夺下,但张少怀仍获得部分金马奖评审的肯定。早在2006年就以电视剧《圣棱的星光》入围金钟奖的他,即使已出道14年,对戏剧的热爱仍然不灭。

电影《腿》述说著男女主角钱钰盈(桂纶镁饰)与郑子汉(杨祐宁饰)的相爱、相识过程,而婚后郑子汉因腿部截肢手术不幸离世,钱钰盈欲取回郑子汉被截肢的腿,却被医院为难因而展开一场“夺腿之旅”,张少怀在戏中则饰演片中男女主角的爱情推手,也是位对自己人生遭遇非常不服,但却坚持不放弃的角色“约翰”。

《命运化妆师》发掘演戏的兴趣

对于自己14年的演戏生涯,张少怀坦言,在拍摄电视剧《命运化妆师》前,他一直将演戏视为“工作”而已,演戏对他而言,并没有特别的意义,直到在《命运化妆师》中饰演萧致任一角后,导演连奕琦给了他极大的发挥空间,才让他打从心底认为演员是他的志业,而多年来,他也带着这股对演戏的热情,持续在戏剧界耕耘、坚持不放弃。

在演戏之余,张少怀也很注重演戏前的准备工作,他透露,在出演前,他会先站在家中的阳台上看着剧本揣摩角色,思考怎么做才能让角色的情绪更丰富,这是他多年以来保持的习惯,张少怀笑着说,“毕竟老婆小孩都在家不能真的演”。到了正式演出时,张少怀会在角色的个性上加上自己的想法,并观察导演能否接受他的做法,若不可行就再退一步,他认为,用这个方式尝试,才能与每位导演合作时,都能激荡出不同火花。

摄影:徐钰婷张少怀坦言,在拍摄电视剧《命运化妆师》前,他一直将演戏视为工作而已。

多年下来,张少怀不乏有与多位导演合作的经验,他认为,与不同的导演合作能激发出自己不同的性格,挖掘不为人知的一面。而在这段过程中,他摸索出一个结论 ,“导演们只是想在你身上找到他们要的东西,而不是你可以给他们什么东西”,因此,张少怀会尽量让自己在演戏时保持最平常的状态,尽力去达成导演们的要求,他也认为,这种关系很像“互利共生”的生存方式。

不在意只演配角 自嘲“边缘人就是自己某个部分”

多次出演“配角”同样也反映着张少怀独特的性格,无论电影或电视剧,配角所受到的关注度远少于主角,但张少怀并不在意,他神色淡然的说,其实边缘人就是自己某个部分,倘若焦点全部在自己身上反而会觉得很不自在,然而也正是这个“边缘人的特质”,才让张少怀在多部戏剧中大放异彩。

对于自身的人生观,张少怀认为,即使被世界遗忘,对自己所遭遇的命运不服气,仍该继续坚持,不轻易向现实低头。他说,在作品中探索自我,就如同电影《腿》中的“约翰”呈现给观众的精神,他也发现了自己对命运不低头的一面。

摄影/徐钰婷张少怀认为,即使被世界遗忘,仍该继续坚持不轻易向现实低头。

不忘初衷 保有科幻片导演梦

先前已有多次入围最佳男配角经验的张少怀,谈及第五次入围金马奖感想时,他表示,这次得奖的心境起伏并未如以往大,开心之余依然保持平常心,他笑说,不忘初衷就是他保持平常心的一种方式,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还是跟以前一样,没有什么不同。

而对于未来人生规划,张少怀表示目前还是会继续当演员,但如果有机会的话,他想成为导演,拍摄一部过程虚构,但时代背景真实的电影,他解释,拍摄科幻片光是电影特效等后制问题,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基于现实考量,所以才想拍介于写实与非写实间的电影,虽然现在还未达成这个愿望,但他依然保有导演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