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体育】111全大运》台体大陈俊维关键2分夺冠 庄宴丞摘世新首金

【记者/黄荺婷 摄影/方云瑶】

111年全国大专校院运动会(下称全大运)跆拳道对打项目男子组74公斤、80公斤级,以及女子组62公斤、67公斤级决赛于今(2)日下午举行。公开男子组74公斤级金牌得主陈俊维受访时表示,心态调整是让他从银牌跃升至金牌的主因。而今日代表世新大学出战的庄宴丞则于一般女子组67公斤级获得冠军,在第一局开赛即以12比0将对手踢倒在地。

跆拳道对打比赛为三回合制,每回合2分钟,回合间休息1分钟。三回合结束后如平分,据WTF(World Taekwondo Federation,世界跆拳道联盟)公布之最新竞赛规则,第三回合结束后比赛结果为平手时,将进行第四回合延长赛,该回合称之为黄金得分赛。在此情况下,前三回合所有的分数、判罚皆不采计,比赛结果仅就第四回合的表现决定,任何一方先得分即终止比赛,并宣判得分选手为优胜者。

在公开男子组74公斤级的赛事中,由台湾体大选手陈俊维对上彰化师大选手潘奎恩,第一局双方以0比0陷入胶着,不过陈俊维在随后的第二局以旋踢获得2分破蛋,第三局因2人皆有犯规,比数来到3比3,进入1分钟黄金得分赛,经过不间断的攻击与防御,最终陈俊维在倒数25秒时以侧踩动作拿下关键的2分,夺得金牌。

摄影:方云瑶陈俊维(左)在一分钟黄金得分赛拿下关键的2分,夺得金牌。

针对自己今天的表现,陈俊维只打70分,他坦言,因为害怕被得分,所以并非完全采用教练指导的战术。对于最终进入黄金得分赛当下的感受,陈俊维说,“进入延长赛的时候真的很紧张,踢到那一脚的时候刚好有达到自己设计的动作,所以很开心。”

继去年夺得银牌后,陈俊维今年成功夺回109年摘下的金牌。他表示,“最后1年压力很大,后来告诉自己不要害怕就放手去做吧!”陈俊维提到,因为他已经大四,本次全大运是他最后1年参赛,加上去年未连霸冠军仅以亚军作结,所以对自己遗憾又没自信,认为这次全大运没有夺冠机会,但因为在低潮期有教练的鼓励,才让他重新振作,在赛场上拿出最佳表现。

摄影:方云瑶世新大学选手庄宴丞第一局即将对手踢倒在地,以12比0,夺下金牌。

而在一般女子组67公斤级决赛,世新大学选手庄宴丞第一局即攻击头部,将对手踢倒在地,因对手迟迟未做好对战姿势,经裁判读秒后,直接以12比0,宣判庄宴丞获胜。

庄宴丞坦言,原本想说尽自己所能,打一场算一场,对于冠亚赛时对手倒地不起的情况,他自己也吓一大跳,颁奖结束后才得知对手是上届的金牌和银牌得主。谈到如何同时兼顾课业与训练,他表示“练习通常都是在晚上,该上课时就好好上课,比较累的可能是如果上晚一点的课,要再通勤回去练习。”现就读英语系的庄宴丞也说,自己对传播学院很有兴趣,目前有选修相关科系来增加传播知识。

摄影:方云瑶公开女子组67公斤级林庭如(左)顺利二连霸。

至于公开女子组部分,公开女子组62公斤级金牌由110全大运亚军、彰化师大选手陈苡慈拿下。而在公开女子组67公斤级,国立体大选手林庭如开局即以踢头攻势拿下3分,第一局比分0比8领先,顺利二连霸。

各项赛事结果、奖牌榜前三名可参阅本报报导〈【N体育】111全大运》不断更新!各校好手抢金牌 赛事结果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