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体育】111全大运》踏入网坛邂逅恩师 郑宇修盼与搭档拍下金牌

【记者/袁维骏 照片/郑宇修提供】

就读世新大学新闻学系二年级、曾拿下台北市青年杯网球锦标赛双打冠军等佳绩的郑宇修,将于明(5日)代表世新大学出战111年全国大专校院运动会(下称全大运)公开男子组网球团体赛。对于本次出赛全大运的目标,郑宇修上周接受《新闻人》专访时表示,期许能与队友一起组队摘下金牌。

从小陶冶兴趣 赛末逆转成宝贵经验

受到曾是大学网球校队的父亲影响,郑宇修自幼儿园大班便拾起球拍,接受父亲严厉的训练,却也因为过于严格的操练,让年幼的他对网球十分反感,国中时甚至曾想改读棒球体育班。但不同于父亲期许郑宇修能在网球界发光发热,母亲希望他可以从事较稳定的工作,反对他踏入体坛。不过郑宇修最后还是决定遵循父亲的想法就读网球体育班,正式开启了网球生涯。

“他第1球直接发了1颗S球,我以为他只是运气好。”回想最印象深刻的比赛,郑宇修指出,高中二年级的全国运动会(下称全运会)时,只要晋级到最后即可成为台北市的全运会代表,当时已赢下2场的他以为自己胜券在握,却没想到在最后1场遇上认识的学长。对手在赛末点连续进攻急起直追,并在最后1回合逆转成功,让郑宇修拱手让出台北市全运会代表的头衔。

郑宇修提供郑宇修自幼儿园大班便拾起球拍,接受父亲严厉的训练。

然而,对郑宇修而言,失去代表台北市全运会代表的资格并非最扼腕的经验。回忆运动员生涯最挫折的时刻,郑宇修表示,应该是国中升高中时的体育术科测验,原先他应稳上建国中学体育班,成为网球好手卢彦勋的学弟,不料却因为体保名额被瓜分,使他无缘建中体育班,而第二志愿大直高中,也因测验当天表现不佳落榜,最后仅入选大园国际高中,成为高中遗憾。

国中遇暖心教练 立志传承无私精神

不过,郑宇修在网球生涯中,也遇到许多支持他的教练,国中时,他遇上曾任中华民国网球协会秘书长的教练巫宏荣。郑宇修莞尔的说,60岁的巫宏荣打起网球比其他选手更认真,球技更是精湛,让他从中大幅提升自己的技巧。

撷自郑宇修脸书郑宇修在网球生涯中,遇到许多支持他的教练。

此外,郑宇修也在巫宏荣身上看到了一份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对于好学的选手们,巫宏荣会额外免费提供课程,利用假日甚至年节期间为选手培训,令他十分感动。而郑宇修在担任圆山联谊会教练时,也将这份无私的精神延续到现在指导的学生身上。

坦言将放下球拍 不排斥走体育新闻

至于未来规划,郑宇修坦言,不论是继续当网球教练,或是成为运动员,未来都不会持续深耕球界。他无奈点出,按照目前的台湾网球圈生态,若想跻身网球职业选手,必须成为同侪中的佼佼者才有机会,相较篮球等其他需要大量球员的运动,成为网球选手的门槛更高。

郑宇修提供郑宇修坦言,未来不会深耕网坛。

而新闻系出身的郑宇修也分享,自己曾在大一参加过世新大学体育室训练赛事报导撰写、转播比赛的“运动传播π型人”计画,在未来停下网球选手的脚步后,他不排斥成为体育主播,希望能将专业知识结合擅长领域,在体育新闻界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