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体育】111全大运》北市大台球最大赢家 黎昕阳、李婉瑄混双冠亚赛直落三拍金

【记者/刘庭宇 摄影/颜筠倢】

111年全国大专校院运动会(下称全大运)于今(11日)在长庚大学体育馆举行台球男、女子组的单、双打决赛及混双决赛。本届台球比赛,北市大学以3金2银3铜成最大赢家,其中,公开组男子单打由选手冯翊新夺得金牌,混双金牌则由黎昕阳、李婉瑄拿下,此次也是黎昕阳第三次于台球混双项目夺牌。黎昕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自己这一路非常幸运,也相当意外自己在全大运的旅程能够如此顺利。

111年全大运台球项目采用五局三胜制,根据中华民国台球协会审定公布之台球规则,一局比赛以先得11分者为胜方,但双方均得 10分时,以领先对方2分者为胜方。单打时,先由发球员发球,继由接发球员回击,此后双方轮流回击;双打时,先由发球员发球,次由接发球员回击,继由发球员的同伴回击,最后由接发球员的同伴回击,此后双方依此顺序轮流回击。

LINE_ALBUM_220511_26黎昕阳与李婉瑄在八强时一度落后高师大队伍。

公开混合双打在八强赛时,黎昕阳与李婉瑄对上高雄师范大学的高铭和张承泽,第三局结束后,高师大以点数1:2领先听牌,直至第四与第五局北市大学才分别以11:4与11:6夺得胜利。过程中北市大一度落后,对此,李婉瑄表示对手有三面颗粒,而原先战术会频频将球打入对手的颗粒,因此不了解对手击回来的球会以何种方式旋转,导致失分率增。黎昕阳也补充,当时压力很大,所幸在第四局开始改变战术,才得以逆转晋级。

北市大随后于四强赛直落三打败台南大学,并在决赛对上台湾体大的林家瑄、杨恒韦。冠亚赛一开局,北市大即以6:0领先对手,并以11:5抢下第一点,最后,北市大也顺利以点数3:0夺得本届台球混双金牌。

LINE_ALBUM_220511_24去年的混双赛事中,黎昕阳与李婉瑄也打进冠亚赛。

此次是黎昕阳与李婉瑄第二次搭档出赛全大运,在去年的混双赛事,黎昕阳与李婉瑄也打进冠亚赛,不过,当时面对的对手是夺得东奥铜牌的“黄金混双”林昀儒与郑怡静,因此,上一届黎昕阳与李婉瑄仅得银牌。而林昀儒与郑怡静虽有报名本届全大运,最后却请假未出赛。对于无法和去年对手再战,黎昕阳也笑说,自己不会觉得可惜,目前对上林昀儒的胜率并不高,若又再对上他们,仅能尽量迎战。

LINE_ALBUM_220511_34北市大学选手冯翊新以点数3:1拍下“台球诗人”彭王维。

公开单人男子八强赛中,北市大学的冯翊新对上国体大的“台球诗人”彭王维,双方实力相当,不仅打至第五局,局局更都进入延长赛(deuce)。第二局分数更是彼此紧咬不放,以10:10与11:11连续两次进入延长赛后,终以彭王维连得两分拿下第二局胜利,使点数达到1:1。不过,最后两局则由冯翊新连获两点,以点数3:1拍下彭王维。

LINE_ALBUM_220511_38冯翊新在决赛以点数3:2打败国体大选手孙嘉宏。

随后四强赛,冯翊新更直落三进入冠亚赛,便在决赛中,以点数3:2打败国体大的孙嘉宏,成为本届男子单打的金牌。对于首次参赛就夺得金牌,冯翊新表示自己相当开心,但对于此次表现,他认为,今日身体状况不佳,也感受到自己与前两天相比,有些力不从心。冯翊新也说明自己结束全大运赛事后,将持续投入练习,并参加今年的德国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