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马54入围特辑》初生之犊不畏虎 耀眼蔡凡熙挤身金马殿堂

【记者/林羿蓉、吴瑞宁 摄影/姜筑】

以《痴情男子汉》入围2017金马奖最佳新进演员的蔡凡熙, 年仅20岁的他因演出电视剧《通灵少女》及电影《报告老师,怪怪怪怪怪物!》中的男主角受到大家的瞩目,而暑假再以《痴情男子汉》的主角之姿再次成为了焦点!寻找真爱是每个人成长中必经的过程,在剧中饰演为了爱不惜付出所有的痴心男陈二崁,唤起了许多男孩女孩们青春的记忆。

无标题蔡凡熙在《痴情男子汉》中的造型。(图片取自蔡凡熙脸书)

2017 年,对于年仅20岁,正在就读大学的蔡凡熙来说,是个精彩的年度,不但演出《通灵少女》中的阿乐学长打开知名度,也入围电视金钟奖迷你剧集最佳新演员,同年暑假,两部电影齐发,都带给这一位闪亮新星展现于众人面前的机会。

直率、单纯,《通灵少女》引燃新星光彩

蔡凡熙是幸运的,当我们问及成为当红炸子鸡后,生活上有没有带来改变?是否曾经觉得被要求拍照很麻烦的时候,他一如既往地露出大家熟悉的招牌笑容,“还好啦!就只是在路上会被认出来,心态上并没有什么改变,如果在一千多人的活动中没有人找我拍照,我才会难过。”直率、单纯的回话,让我们想起尽管年纪轻,但他也有过不顺遂的回忆,三年的高中生活,渴望能有所突破的蔡凡熙,渐渐对表演产生兴趣,却总是接演大堆头的临演角色,对于未来的茫然,在他的心中驻扎,甚至也想过要回到故乡台南,继续经营家里开的咖啡店,中止演艺之路,幸亏伯乐也在此时出现,陆续在《通灵少女》、《报告老师!怪怪怪怪物》看见他的身影,点亮了这颗新星的光彩。

摄影:姜筑蔡凡熙以《痴情男子汉》入围本届金马奖最佳新演员。

让蔡凡熙入围本届金马奖最佳新演员的作品,《痴情男子汉》,是一部青春爱情电影,描述著男孩经过爱情的重重关卡,成为男子汉的过程,蔡凡熙在剧中饰演男主角陈二崁,一位愿意为爱付出一切的痴情男孩。剧中陈二崁的一句话“爱一个人本来就不求回报!”深情形象深植人心,但对于蔡凡熙而言,在现实中,却不会让自己在感情中受伤,他笑道“像国小那些校花现在都变得很奇怪!”

享受拍戏过程,热爱演艺工作

谈到拍摄过程,蔡凡熙笑说:“与剧组互动过程很快乐,虽然一开始彼此不认识,但交换LINE、吃个饭打破第一道墙之后就熟啦!”当我们问及印象深刻的一场戏时,蔡凡熙回忆有一幕要出海进行拍摄,当时海浪很大,船不停摇晃,等到风浪稳定时,大家也都晕船,迫使无法开拍,另外,他也对于剧中的哭戏印象深刻,甚至之后自己在看电影时,还会偷偷掉泪。

面对丰收的一年,蔡凡熙缴出三部优秀的作品《痴情男子汉》、《通灵少女》、《报告老师!怪怪怪怪物》。三部作品中,蔡凡熙最喜欢《报告老师!怪怪怪怪物》中的角色,因为换算时间轴,尽管《通灵少女》最早与观众见面,但《报告老师!怪怪怪怪物》却是蔡凡熙真正挑战的第一部要角作品,准备期也是最长。

摄影:姜筑蔡凡熙年仅20岁,却已经闯出自己的演艺之路。

三部作品有个共通点,蔡凡熙饰演的角色都是学生,但在个性上却相差甚远,分别是笨蛋、暖男、坏蛋。“我就都抓自己的一点过去诠释,演戏就是因为演不一样的人而有趣,但都注重当下的感受,就算现在要再演一次《报告老师!怪怪怪怪物!》,我想剧中很凶的眼神应该演不出来。”言词之间,蔡凡熙的眼神闪烁著光,他享受着拍戏过程的刺激与喜悦,面对表演始终带着好奇心,同时热爱着这份得来不易的演艺工作。

初生之犊不畏虎,蔡凡熙以新人之姿挤进金马殿堂,他直说知道入围的当下很开心,会努力减肥,好好体验人生中第一次的金马奖红毯,并且搞笑的说能看见心目中的女神周冬雨,是这次参加典礼的最大期待。对于未来除了继续征战大小萤幕,他不排斥继续饰演学生,但也会尝试新的角色,用全新面貌让观众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