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马54入围特辑》为“当女生”做足功课 陈竹升重新诠释变性人

【记者/林羿蓉、吴俐娴 摄影/王嘉倩】

陈竹升说:“多看书,多爱人,就算得不到你应该拥有的爱,你还是要爱人。”以《阿莉芙》入围2017金马奖最佳男配角的陈竹升,在剧中饰演变性者,这是一部牵涉原住民以及性别等社会议题的电影,不同的族群性别、不同的烦恼,但唯一相同的就是“爱”。

陈竹升在因缘际会之下让他获得《阿莉芙》中变性人的演出机会。这次尝试的角色与以往不同,他提到自己特别请教了好友陆明君一些美姿美仪,也在生活中观察老婆的仪态、行为动作等等,在与好友挑选女性首饰、衣服的过程中,他开始体会女生间相处的模式,开始有种“当女生”的感觉,进而融入到角色里。

海报《阿莉芙》电影海报。(图片取自阿莉芙ALIFU, THE PRINCE/SS脸书粉专)

提到剧里印象最深刻的地方,陈竹升说整部戏都印象深刻,因为自己就是第一次装扮成女生、第一次与男人谈恋爱,还好饰演对手戏的角色是他多年的好友吴朋奉,让他感到非常地放心,也更能投入到角色的情绪里。

陈竹升今年上映的作品都获得不错的评价,问及自己最喜欢的角色是哪一个,他说:“每个作品都不一样,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各有优缺点,无法决择。”不管是电影或电视里的角色,演员们总是能将虚构的剧情像“真实”一般呈现给观众,而他们也是将自己转换成另一个人、那个饰演的角色,用他们的方式诠释,赋予角色生命。

陈竹升也说:“我比较任性,我要做就要做,往我喜欢的方向。”15岁便开始在剧场里工作,学雕朔出生的他曾去雕朔公司上班过一个月,但发现自己还是最喜爱戏剧工作与那样的环境。穿梭在剧场与电影圈,台前及幕后的陈竹升,将这些经历都化作养分与智慧,造就成今日的他。

剧照2《阿莉芙》剧照。(图片取自YouTube:TGHFF)

过去陈竹升曾经在绿光剧团演一出名为《结婚?结昏!~办桌》的歌舞剧,描述婚姻是两个家族的结合,两个人该如何共渡一生以及婆媳问题,剧里有句台词说道:“活了一辈子,终将成为你从前最讨厌的人。”以前的我们有那些讨厌的、不想变成的人,却在经历了许多事以后,不知不觉中,成为了我们当初最讨厌的人,所以陈竹升一再的说:“多读书,多爱人。”,如同电影《阿莉芙》剧中所演出的三种爱:错置的爱、不确定的爱以及得不到的爱,但就算如此,还是要去爱。

对陈竹升而言,只要角色能够提供他一个感情、剧本言之有物,他就去做,能让观众有投射或是安慰,能使观众觉得还有人能理解那个的感受,那就是他所想要的,付出的一切也就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