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马54入围特辑》深访新闻产业结构 金钟影帝庄凯勋勇闯金马

【记者/吴瑞宁、高翊绮、曾文蕙、谢晋元 摄影/谢晋元 照片提供/庄凯勋】

曾饰演过《楼下的房客》、《麻醉风暴2》、《志气》等多部精彩好片的庄凯勋,在2015时以《公视剧场—“回家路上”》获得金钟影帝殊荣,也在去年的18届台北电影节以《菜鸟》拿下最佳男配角奖,今年的金马奖则以《目击者》再度入围影帝。片中的他饰演灰色人物,但在现实中并不像电影中那般严肃,反倒是一进门,打扮休闲的庄凯勋便热情的和我们握手寒暄,相当亲民,也完全没有影帝的那分骄傲。

谈到入围男配角与男主角时在心境上有什么变化,庄凯勋笑谈当然开心,但已经过了争取认同的年纪,面对每个角色,都应是付出同等的心力,所以其实并不会有太大的转变,“即便在戏里对观众来说是男配,但对我来说那是自己手上的男主角。”

AC1C5919片中的庄凯勋饰演灰色人物,但在现实中并不像电影中那般严肃。(照片提供/庄凯勋)

深入探访记者角色 揣摩新闻产业结构 

庄凯勋坦言,在接触“小齐”(王逸齐,目击者男主角)这个角色之前,对记者是有戒心的,但因监制是社会线记者起家,分享了许多记者黑暗面的故事来帮助他们做电影开拍前的功课。为了更加了解产业体系,曾实际去参访《联合报》,更加了解基层记者与行政组长的阶级关系,甚至是媒体与政治人物之间有可能收贿,而不去报导某些公平正义的事情。

“记者的笔就跟枪一样,摄影的镜头就跟大砲一样。”片中的小齐撞见立委与E奶女模出车祸,将之解读为“政客外遇曝光”的独家新闻,之后却遭到事主强调是夫妻、并非出轨,这让先前只接触过影视记者的庄凯勋体会到媒体第四权的重要,以及新闻媒体道德的操守,但也让他了解到其实这就是媒体圈内的生存方式,让他们不得不这么做,往后也慢慢翻转对记者朋友们的偏见。

AC1C3170庄凯勋认为,“记者的笔就跟枪一样,摄影的镜头就跟大砲一样。”(照片提供/庄凯勋)

别于校园青春爱情片 《目击者》题材新颖

“我们终于开始书写男人的电影了!”当初庄凯勋答应饰演“目击者”男主角的主因,是出于题材新颖,突破以往的国片类型,使他产生了兴趣 。“这件事在日、韩、香港已经行至多年,可是我们很匮乏,我们的题材非常的单薄。”因为以往国片典型的走向是青春校园爱情片,主角也常常是外型帅气的年轻小生。而“目击者”的成功,让台湾影史有了一大突破,但比起自身入围的喜悦,庄凯勋强调,一个完整的电影工业应该具备形形色色的片种,主角应有环肥燕瘦,剧情应五花八门。

台湾具备多元的民族与特色,应该有很多值得书写的故事,也许校园爱情片是国片票房的一种保证,但并不是所有国片票房的代表,庄凯勋指出,重复投资过去成功的作品,台湾的影界并不会进步。“台湾新浪潮电影”曾让台湾影界风靡一时,但之后影视圈的前辈们却把相同的剧本与模式奉为圭臬,庄凯勋感叹业界常在谈“我们在帮70年代的长辈擦屁股”庄凯勋力图打破现阶段影界的迷思,接下“目击者”就是一个机会,虽力有未逮,却希望为80、90年代的后辈打造更好的影界环境。

DSC00886庄凯勋力图打破现阶段影界的迷思,接下“目击者”就是一个机会,虽力有未逮,却希望为80、90年代的后辈打造更好的影界环境。(照片提供/庄凯勋)

演戏学包容 吁社会勿以偏概全

“永远不要只看到表面上看到的或是社会给我们的讯息。”若非真正经历一个人的人生,绝对无法充分理解一个人的行为。庄凯勋认为自己很幸褔,因为别人只能从自己、小说,或者听说来吸收自己经历不到的事,但演员却可以诠释不同人生。透过演戏,使得庄凯勋学习去包容各种人的存在,希望民众不要用社会价值观去评断一个人的好坏。

今年庄凯勋以“目击者”中呈现角色灰暗面的小齐入围金马奖最佳男主角,这代表着不同类型的国片开始抬头,是近期台湾电影史走到现在的一个划时代产品,主角不再侷限以往为了迎合观众口味而定调的梦幻暖男,也期望借由“目击者”能够激发往后不同的类别电影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