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回归家的本质 拿珊玛谷社获师母杯冠军

【记者/张蕙纤、曾文蕙 摄影/沈祐安】

随着社会变迁,原住民族的文化难以传承,族语更濒临困境,拿珊玛谷社透过乐舞与文化的结合,展开一场千年文化的寻根之旅。

世新大学拿珊玛谷社于11月19日参赛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所举办的北区大专学生原住民族族语“耆老与歌”歌唱大赛,凭借著精湛的团队默契与出色的歌唱技巧,荣获本届冠军并写下新的里程碑。

拿珊玛谷就是我的家

拿珊玛谷社至今已创社五年,社长陈映辰表示,拿珊玛谷在泰雅族里的意思即是代表“我的家”,期望带给世新大学的学生“家”的归属感。即便校内拥有“原住民专班”,却也较少接触外系,导致散落在各系的原住民族,可能缺乏族群意识及寻找根源的动力。此次“耆老与歌”所演唱的曲目,不仅表达长者心境的呈现,更期许能够传承原住民族文化,建构原民意识,让大家“回家”。

IMG_3889-2拿珊玛谷社社长陈映辰。

突破逆境夺下冠军

参加过三次师大母语杯的拿珊玛谷社,对于首次夺冠,此次比赛的指导老师黄劭文谦虚表示,比起先前参赛的积极认真,这次态度较为松散,得奖是意料之外。除了态度较不积极、出席状况不佳外,也遇过在申请经费时沟通不良、面临借不到比赛衣服的问题。尽管遭遇许多困境,拿珊玛谷社仍坚持到底,靠着强大的默契和惊人的士气赢得比赛冠军。黄劭文笑言:“这次社团参赛的人不少,我们声音出来就有气势。”社员们平时就会利用聊天聚会,分享彼此近况,以便培养默契,比赛时更能展现歌唱实力。不同于以往原住民歌舞剧的形式,今年拿珊玛谷社更着重于歌曲的诠释,是获得评审青睐的原因之一。

IMG_3915-2拿珊玛谷社导师黄劭文。

文化传承困难 坚持理念将声音扩大

谈及台湾原住民族语传承的状况,总召杨谨分享自身经验:“因为从小在台北长大,很少接触自己的母语,每当回部落想和阿嬷说话,但却没办法用母语沟通,心情很失落。”在世代传承下,也许会遗漏,但他们尽全力学习。面对原住民文化逐渐式微一说,陈映辰并不认同,“大家都在为了自己的理念坚持,现在就是努力把声音扩到最大。”

IMG_3920-2谈及台湾原住民族语传承的状况,总召杨谨分享自身经验。

回归家的本质  走向最准确的道路

“回归家的本质,为社团付出。”陈映辰表示,随着学长姐即将毕业,社团也面临转捩点,未来在演唱语言与风格的形式上也许会有转变,但拿珊玛谷仍会坚持家的归属感与传承原住民文化,继续走下去,陈映辰更进一步说明,社团虽有核心理念,但仍会继续找寻目标,让拿珊玛谷社走向最准确的道路。

received_1498077966886425拿珊玛谷社未来在演唱语言与风格的形式上也许会有转变,但仍会坚持家的归属感与传承原住民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