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劳部规划“印度劳工”补缺工 民众赴凯道吁先订移工专法

摄影:郭以柔

【记者/杨宜蓁 摄影/郭以柔】

劳动部上月公告将与印度签署劳务合作备忘录(MOU),开放印度移工来台,引发争议。反对民众透过Dcard平台号召游行,并在3日走上凯达格兰大道,呼吁政府暂缓增加移工数量、优先解决移工失联问题,同时改善台湾劳动环境。活动总召Yuna指出,台湾目前有八万名失联移工,应先订定移工管理专法。

因应台湾产业缺工,劳动部预开放印度籍移工。对此,由民众所组成的“反对增加新移工国”于总统府前发起集会,提出4大诉求包含,新增移工来源国评估报告,全面暂缓新增移工来源国;设立让人民有实效发声的平台;增订移工管理专法,解决移工权益与犯罪问题;改善台湾劳动环境,从根本解决缺工问题。

Yuna提到,最初透过国发会的公共政策网络参与平台提案,并在劳动部脸书贴文留言,表达对台湾引进印度移工的疑虑。然而,公共政策网络平台适逢总统大选前六十天暂停讨论与覆议,且留言被劳动部视为人工AI及认知作战,导致发声管道受阻,才会决定发起游行。

摄影:郭以柔Yuna指出,留言被劳动部视为人工AI及认知作战。

Yuna认为,台湾引进印度移工的正当性存疑,至今未看过任何产业缺工的报告,劳动部却声称为此评估了3年。他也指出,台湾目前有八万名失联移工,政府应先提升台湾薪资水平与劳动环境、订定移工专法,从根本解决为题,而非一昧地引进新移工。

Yuna补充,最令他愤慨的是,“媒体那么盛行的台湾,为什么民众不知道台湾要引进印度移工?”不仅很少人接收到台湾将引进印度移工的消息,想透过政府平台表达疑虑又频频受阻。他失望表示,“这些声音被硬生生压下去了。”

摄影:郭以柔Yuna表示,很少人接收到台湾将引进印度移工的消息。

主办方志工Doubt(化名)接受《新闻人》访问表示,他期盼游行的诉求能被正确、广泛地传达给社会大众,进而创造公平讨论政策的环境。至于移工权益问题,他则认为,引进印度移工只是让他们从事台湾人不想做的高工时、高劳力工作。

另外,大学生李小姐也质疑,“为什么在有八万逃逸移工的情况下,还要引进新的移工?”他认为,政府应先解决“逃逸劳工”问题,以补足劳动力缺口,否则印度移工来台还是有可能逃逸,届时又需增加人力解决移工与仲介的冲突,以及犯罪等问题。

摄影:郭以柔李小姐认为,政府应先解决“逃逸劳工”问题。

而2024大选将近,本次游行没有任何总统候选人到场。李小姐表示,台湾引进印度移工是重要议题,却没有候选人对此表态,或提出引进印度移工的配套政策,令他感到相当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