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人权议题边缘化 民团吁总统候选人厘清施政方针

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

【记者/朱英凤 图片/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提供】

2024大选在即,各政党总统候选人大致底定。为此,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上月29日举办记者会,针对总统候选人的人权法案改革立场提出建议。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秘书长邱伊翎指出,台湾人权现况相较其他亚太地区国家自由,但仍落后国际标准,因此呼吁各政党候选人重视民间提出的人权议题。

人权议题在选举期间并非高度讨论议题,因此人权组织推出问卷询问候选人的立场。国际特赦组织日前则公布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侯友宜、民众党总统候选人柯文哲对于“集会游行修法、数位人权保障、难民庇护制度建立、移工与企业人权保障、气候变迁公正转型”五项人权议题改革的立场。

来台庇护者未获基本权益 民团吁候选人建“难民法”

针对性私密影像外流的数位性暴力,台北市妇女救援基金会执行长杜瑛秋表示,常因找不到境外网站负责人资讯,难以进行起诉与定罪。虽三党候选人皆同意立法,要求网站公司负担责任,却未进一步说明平台责任的政策方针。他建议,未来政府应分别从立法、网络使用及国际合作着手,规划整合性的预防策略。

图片: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提供杜瑛秋建议,政府规划整合性的预防策略。

建立“难民法”部分,台湾人权促进会难民专员赖彦蓉指出,来台寻求庇护者无法取得难民身份,导致无法拥有工作及医疗等基本权利。他提到,赖清德曾以不具社会共识作为借口,未将保护人权纳入考量。此外,国民党及民众党虽支持难民保护制度,过去却鲜少对难民法草案进行提案。他期望侯友宜与柯文哲未来有更多建立难民法保护制度的具体行动。

“移工没有选票,更需要总统的高度来看待这个议题。”桃园市群众服务协会移工政策处主任汪英达表示,移工至今仍需面对高额仲介费用,甚至家庭看护工、远洋渔工的人身自由在疫情期间严重遭受剥夺。他认为,候选人常以“人力”看待移工问题,缺乏“人权”角度思考。他呼吁候选人应深入了解移工的工作风险与制度。

政府应扮演协助角色 邱伊翎:尽快修改《集会游行法》

环境权保障基金会研究员林晏廷表示,尽管三党候选人皆肯定落实气候变迁与公正转型的必要性,但目前台湾能源与产业转型皆遇到困境,需评估冲击力、碳定价、绿色金融等政策工具,以及政府预算的支用,保障受冲击的弱势族群。他期望总统候选人能对净零转型,提出更清楚的目标与路径。

集会游行修法部分,邱伊翎提到,三位候选人皆支持透过法规保障集会游行权,赖清德甚至同意规范警察对非致命武器的使用,侯友宜更认为应增加培训以符合立法原则。他呼吁,未来政府应尽快更改《集会游行法》,达到国际人权法的标准,促使政府在和平示威中,扮演协助的角色。

图片: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提供邱伊翎呼吁,政府应尽快更改《集会游行法》,达到国际人权法的标准。

邱伊翎进一步提出,中国人权持续恶化,加上香港国安法实施,以及乌俄战争爆发,使台湾2024总统大选成为国际关注焦点。他呼吁,执政党、所有在野党及公民社会应共同努力,透过改变制度及立法,让台湾成为推动区域人权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