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三校学生联合发起METOO游行 走上街头盼“性骚、性暴力”获讨论

摄影:许咏晴

【记者/林芷君、蔡翌暄、许咏晴 摄影/许咏晴】

来自彰化师范大学、中央大学、中山医学大学的8位学生,今(27)日于捷运西门站五号出口旁发起“台湾METOO游行”,在风雨中与民众上街高喊诉求,并于游行队伍喊出“你们没有错,他们不该做”声援受害者。游行发起人之一、彰师大学生Lin Lin(化名),期盼透过游行让性骚议题获更多讨论。

台湾各界近期爆出连串性骚案,不少受害者出面揭露遭遇性骚的经历,掀起台湾MeToo运动。对此,来自3间不同大学的8位学生今日发起游行,不仅在现场举办小型展览,向民众宣导性骚扰、性暴力,介绍性平三法修法重点,更邀请性别团体与社会组织到场短讲。

受害者上街掀开伤疤 大声喊话“这条路不孤单”

“我必须反复扒开自己的伤口。”曾遭遇性侵害的受害者JC,在游行队伍中强忍泪水控诉,他曾在警察问话、指认犯案对象的过程中感受到再次被强暴,导致自己至今仍在治疗那位当时没有反抗能力的小女孩。他向正面临艰困处境的受害者们喊话,“走在这条路上的你们并不孤单!”

摄影:许咏晴范云表示,作为一位受害者,很多时候都不敢相信自己曾经历过性骚扰。

先前提告国民党立委陈雪生性骚的民进党立委范云,在游行中愤慨提出,即便他已获得法律归还的正义,其受害经历却仍被称为政治操作,作为受害者,很多时候都不敢相信自己曾经历过性骚扰,“我一点也开心不起来,因为这条追求正义的路太辛苦了。”

彰师大学生:希望透过游行让性骚议题获得更多关注

共同发起游行的Lin Lin接受《新闻人》访问表示,尽管前阵子爆出不少性骚案,许多人却只看见当事人双方在网络上的攻击,他希望透过发起游行,让性骚议题获得更多讨论。若未来性平三法再次修法,他期盼提告程序能更照顾到受害者的感受。

“谢谢你们勇敢说出这件事情!”参与游行的彰师大辅导与咨商学系何姓学生认为,受害者愿意再次面对创伤,站出来揭露受害经历并不容易,感谢他们挺身而出让更多受害者得到关心。尽管性平三法修法后仍有进步空间,“至少我们跨出了一大步,而不是停留在过去传统的思维。”

摄影:许咏晴“台湾MeToo游行”由3间不同学校的8位学生共同发起。

担任游行志工的彰师大三年级学生阿品分享,性骚议题的网络声量相比风波爆发初期已大幅下降,为使民众再次关注MeToo运动,举办活动是最直接的办法。网络世代散布性私密影像尤为严重,政府与法规皆难以控管,数位性暴力也是迫切需正视的问题之一。

师生存在不对等权利关系 性平委员吁性骚案由“第三方审判”

“希望政府能重视因权势而导致性暴力无法被好好处理的状况。”现身游行的台大性别平等会(下称性平会)学生委员孜颖指出,学生在权力不对等的情况下,透过校内性平机制似乎并非好的处理方式。他呼吁,教师对学生的性骚扰审判,应改由第三方处理。

摄影:许咏晴学生在“台湾METOO游行”活动现场举办小型展览。

同样出席游行的世新大学性平会学生委员胡冠廷则坦言,世新大学校内之前也发生过性骚风波,他曾建议校方加强导师的性平观念,校内性平会学生代表也应增加到二至三位,让更多学生的声音被听见。若有学生向性平会投诉,他承诺一定会保护当事人的个资,不被加害人或学校经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