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西藏抗暴日63周年 立委:台湾人应引以为戒

【记者/史安齐 摄影/周芝彤】

今(10日)为310西藏抗暴日63周年,在台藏人团体2日偕同立委洪申翰、林静仪及王婉谕等人,在立法院群贤楼前召开记者会,为西藏人民发声,同时呼吁台湾民众关注当前在新疆、香港、乌克兰等地面临的人权问题。林静仪强调,自由民主不会从天而降,必须仰赖人民争取,台湾人应以西藏为例,引以为戒。

1959年3月10日,西藏拉萨爆发抗议中共统治的大规模示威,随后演变成全藏境内的武装抗暴运动。事件发生后,达赖喇嘛流亡印度,多达10万的藏人也相继逃往海外。然而,迄今63年,中国政府对西藏人民的管控更加严厉,不仅有计划的摧毁西藏固有宗教及文化,更将许多藏人逮捕入狱。洪申翰指出,中国政府以“国安”为名,监控境内的西藏人,甚至禁止他们与境外通讯。

“310西藏抗暴日63周年”台北大游行于5日举行,不只台湾人,在台港人、维吾尔人也一同走上街头,声援所有被中国政府压迫的人民,表达捍卫人权、挺自由的决心。在台藏人团体2日于行前记者会提出3点诉求,包含台湾政府应欢迎达赖喇嘛来台访问、谴责中共践踏人权的行为、立法院在3月10日树立西藏国旗。

西藏台湾人权连线理事长札西慈仁表示,现在西藏人受中国政府监控,无法自由表达意见,只能透过在台藏人为他们发声。针对西藏僧人果・希饶嘉措遭入罪判刑,札西慈仁说明,果・希饶嘉措因政治缘由入狱,但如今在狱中健康情况恶化,中国当局却拒绝家人探视,他期盼国际社会能给予此事关注,促使中国政府早日释放果・希饶嘉措。

摄影:周芝彤札西慈仁表示,西藏人如今只能透过在台藏人发声。

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董事长格桑坚参提到,西藏已同意和中国签署和平协议,却仍有120多万人死亡、6000多所寺院的被毁,是自由民主的幻灭,他强烈谴责中国政府对西藏人权、文化、民族灭毁的行为。格桑坚参认为,任何觉得自己是藏人或支持西藏的人,都应该在“310西藏抗暴日”当天站出来,力挺西藏。

林静仪强调,自由民主不会从天而降,必须仰赖人民争取,台湾人应以西藏为例,引以为戒,对于独裁、有侵略意图的国家而言,和平协议仅是虚假的承诺,实则成为侵略者进军的借口。

王婉谕也说,在中共政权的压迫下,西藏人已流亡海外63年,而台湾作为“亚洲民主的灯塔”,面对中共政权的压迫,应该勇敢站出来,为西藏人发声,捍卫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