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世新宿舍性霸凌事件 性平教育大平台:新生训练可纳性平课程

【记者/王良博 摄影/许若茵】

世新大学今天(18日)发生吕姓学生指控,另名柯姓学生在宿舍对他性霸凌,性别平等教育大平台强调,完整性平教育应该从小落实;世新彩虹行动小组则呼吁,校方应把性别课程列入大学必修课;世新大学飞鱼社则强调,针对性别气质不友善的用词,特别让他们无法接受。

此事源于吕姓学生在脸书贴出影片,指控柯姓学生以“娘娘腔”等不堪入目的字眼辱骂他,构成性霸凌行为,影片一出立刻引发外界热议。事后世新大学校方表示,咨商中心已针对该学生进行辅导,校内性别平等教育委员会会依照性别平等教育法进行校安通报,并依照性平事件处理程序启动调查。

性平教育大平台:性平教育法未落实

性别平等教育大平台指出,《性别平等教育法》到今年已经推动十五年,但这类针对性别的恶意贬低,仍如此活生生、恶狠狠地发生,显见《性别平等教育法》没有充分落实。性别平等教育大平台认为,台湾性平教育需落实,让未来每一所学校都是性别平等之友善校园。

性别平等教育大平台强调,任何“误解”、“沟通”、“不喜欢”都不该建立在针对性别的歧视、暴力与霸凌。性别平等教育大平台也呼吁,不要再针对现场当事人们的外貌、声音、性别气质等进行漫骂和羞辱,“如果我们都不喜欢这样的性别歧视或暴力,那么我们就该避免成为做出这类行径的人!”

可在新生训练增加性平教育课程

性别平等教育大平台专案经理张明旭则指出,从影片看得出来柯姓学生跟旁边的人,可能没有接触过较多性别平等教育,所以才会发生性霸凌情况。张明旭认为,原因可能与校园里、原生家庭性平教育落实不足,他也强调,媒体上出现的性别相关资讯,也可能与此有关,骂人娘娘腔等涉及性霸凌的言词,在许多社群媒体都会出现。

针对校方后续可以进行的处理方式,张明旭建议,可以对当事人跟目击者做性平教育的宣导,且不应该是普遍性的宣导,而是要针对此事件去做性平教育,例如让学生知道为什么这样的行为会让人不舒服等等。

张明旭也指出,校内发生这个状况,代表校园性平教育要更落实、更全面性,他认为,在新生训练里面可以增加性平教育的课程,包含尊重不同性别气质等内容,也要对校内老师、学生增加宣传。

彩虹小组提4大建议

世新彩虹行动小组对校方提出4项建议,希望校方推出具体措施,落实《性别平等教育法》的规定,检视现行教育规划及性别友善校园政策,彰显校方重视性平教育的决心。

首先是“把性别课程列入大学必修课”, 虽然目前学校也有开性别通识课程,但只属选修且名额有限,对性别议题无感的同学可能会错过在大学接触性别教育的机会。

第二是“为教职员提供性别教育培训”,世新彩虹行动小组强调,本校教职员都相当优秀,但如果未曾接触过性别相关培训,难以做到性别观点融入课程,有了高性别敏感度,才能制订真正的性别友善校园政策。

第三是校方应拨出更多资源,与学生社团合作,恢复停办多年的性平推广周。

最后是促请校方重新检视校园的性别友善设施,征集学生意见,研议性别友善宿舍的可行性,并重新评估性别友善厕所政策,也加强挹注辅导资源。

飞鱼社:将持续协助此事件

世新大学飞鱼社则说,针对性别气质不友善的用词,除了是对他人极度的不尊重外,更是会深深重伤对方的内心。此事件重新提醒了社会与世新大学,性平教育的重要性。

飞鱼社表示,已经联络校长秘书和性别教育中心,目前都在紧急会议中,也成功协助咨商中心联系到吕同学,请大家不用担心,飞鱼社也会持续关注并协助此事件。

飞鱼社呼吁,大家发言或行动前,三思会造成什么后果及带来什么效益。给予任何一方空间喘息,也是一种基本的人性展现。

※延伸阅读

【N校园】世新学生控遭性霸凌 加害者道歉:讲话有点过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