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世新宿舍性霸凌又有新影片 校方下午5点记者会说明

【记者/许若茵、王良博、萧宇轩、陈奕安 摄影/许若茵 首图/取自吕姓学生脸书影片】

世新大学昨(18日)清晨发生吕姓学生在个人脸书上贴出一段影片,指称影片中柯姓学生在宿舍对他性霸凌,柯姓学生坦言事发时情绪控制不佳,并向吕姓学生道歉。昨晚,吕姓学生再贴出另一段影片,回应社会大众关心,也对柯姓学生提出数项质疑。另外,世新大学校方将于今天(19日)下午5点召开记者会,说明此事。

吕生呼吁:转发、发言应多注意

吕姓学生首先感谢社会大众的关心,表示目前因事发后仍感到相当畏惧,已远离宿舍与校园,但心情逐渐平复,也已就医治疗身体不适,再次感谢社会大众给予勇气和支持。

吕生脸书吕姓学生脸书发文。(图片取自吕姓学生脸书)

吕姓学生提醒社会大众,不论是转发或是留言应多加注意,勿因公布柯姓学生非公开资讯等问题而被控告,“在伤口上成长的日子已经太难熬,我们不需要在那些加害人身上看到更多伤口”,他也指出将会寻求法律保护,而非私刑攻击,也盼大家安全。

吕生再发新影片

针对柯姓学生提出的道歉声明,吕姓学生也喊话,要柯姓学生回想在派出所时提出的共识,强调若有扭曲事实,将不会选择原谅,也会释出其他录影内容,“这些攻击不该被一句情绪失控掩盖”。

昨晚吕姓学生释出新影片,影片中双方当事人在宿舍房间门口,柯姓学生继续叫嚣,以“大部份人都觉得你很奇怪”、“但你一无所成,人家就觉得你就是怪啦,只想吸引人家注意”等言语攻击吕姓学生,还批评吕姓学生所就读校系是“垃圾”,未来出路不好,最后更呛吕姓同学“你做人也不会啊,好与坏分不清,人家逗着你玩跟故意想弄你,你分不清阿”。

取自吕姓学生脸书吕姓学生昨天再释出柯姓学生(图右黑衣者)呛声的新影片。(图片取自吕姓学生脸书影片)

吕生对柯提出3点质疑

吕姓学生对柯姓学生提出三点疑问,首先是“若你不知道我在里面,你是如何知道向宿舍投诉的是我,并找到我的房间?宿舍厕所又何曾关过灯?”质疑上周若柯姓学生不知是吕姓学生在使用浴室时被关灯,又怎能知道是吕姓学生去调阅监视器,并向校方申诉。

第二是“若没有霸凌意图与事实,为何不在生辅组解释,要跑来对我施压与攻击?”直指昨日柯姓学生闯入吕姓学生宿舍房间,不仅欲触碰自己下体、辱骂不堪字眼并作势殴打。

第三为“为何在我们向员警还原事实后,你又不提对我的肢体恐吓?如何接收你的诚意?”

吕姓学生表示,许多网友留言攻击柯姓学生的词汇,若依然使用性别气质与娘娘腔等字眼,其实也是让社会继续滋养更多性别霸凌的种子,“叶永鋕的厕所就是这样建立起来的”,吕姓学生也呼吁社会大众若感同身受自己的受伤,盼能避免以此方式攻击柯姓学生。

柯姓学生暂不回应

针对吕姓学生释出新影片,《新闻人》记者至今无法联系上吕姓学生,今早再度传讯息也未回。柯姓学生则透过短信回复记者,表明“怎么说我就是都有犯错,不论来龙去脉如何,我当下就是错了,因此目前应该是会找时间与吕同学联络致歉,剩下的就不做任何的回复回应。”

吕姓学生没有被退学

另外,对于网络流传吕姓学生被退学,世新大学公共事务室回复记者询问,强调纯属谣言,校方没有对吕姓学生有任何处置,许多老师及各处室也都有去关心吕姓学生的状况,也有给予适当的关切与辅导。

公共事务室 学生事务处_190618_0001世新大学公共事务室强调,没有对吕姓学生做任何处置。(摄影:许若茵)

至于柯姓学生的家人是否有跟学校联络过,公共事务室则表示,目前公共关系室没有接到任何消息,不过生辅组或是学生事务处那边则不太确定。

此外,世新大学校方将于今天下午5点召开记者会,回应外界对于此事的关注,预计将由副校长陈清河出面说明。

教育部:世新性平会已受理调查

此事件昨天起即在网络延烧,媒体也大幅关注。教育部昨也发出声明,指出世新大学已在24小时内进行校安通报,符合《性别平等教育法》规定,教育部也在昨日早上联络校方,提醒依《校园性侵害性骚扰或性霸凌防治准则》第19条第1项规定办理:“经媒体报导之校园性侵害、性骚扰或性霸凌事件,应视同检举。”指出世新大学性别平等教育委员会已依受理此事件,并将组织调查小组调查处理。

教育部表示,昨日已发函提醒校方应依《性别平等教育法》及《校园性侵害性骚扰或性霸凌防治准则》办理此案,保障当事学生受教权,必要时,也应提供心理辅导、保护措施或其他协助,未来也会持续督导校方依法办理。依照《性别平等教育法》,世新大学性别平等教育委员会必须在二个月内完成调查,若需要延长调查每次可延长一个月,最多可延长两次。

※延伸阅读

【N校园】世新学生控遭性霸凌 加害者道歉:讲话有点过火

【N校园】世新宿舍性霸凌事件 性平教育大平台:新生训练可纳性平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