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追悼毕安生 为求一个安稳的家

【记者/谢晋元 摄影/王良博】

16日为毕安生辞世年一周年,婚姻平权大平台晚间举办“我们都是毕安生”纪念晚会。毕安生在去年碍于同志身分未受法律保障,而陷入其伴侣曾敬超的遗产权纠纷,抑郁寡欢之下,选择坠楼自杀。此举引起台湾人民意识到同性恋族群受到的不平等待遇,并提高大众对于同运活动的重视。当晚活动邀请毕安生生前的学生、友人分享毕安生的故事,以及52届金钟奖女主角奖得主温贞菱、立委黄国昌、立委尤美女、立委陈曼丽、祁家威等人到场支持。

IMG_604016日为毕安生辞世年一周年,婚姻平权大平台晚间举办“我们都是毕安生”纪念晚会。

退休于台湾大学外文系教授的毕安生,致力于法文与法国文学的教育,热爱艺术的他,从事后现代拼贴画作并与知名导演侯孝贤交好,2015在侯孝贤执导的《刺客聂影娘》中饰演西域法师“空空儿”一角,也曾参与电影改革、台湾新浪潮电影的制作,甚至替侯孝贤、蔡明亮、王家卫、杨德昌、张艺谋等人从事法语翻译。

“要把房子给烧了” 与伴侣打拼的心血全失而坠楼自杀

毕安生与知名演员巩俐前经纪人曾敬超一见钟情,共处三十五年的时光,彼此共同打拼生活,毕安生买了公寓供两人居住,曾敬超便成为了毕安生的主要经济来源,曾敬超死后,财产包括两栋公寓、一部两人的爱车却被曾家继承,为了保留彼此打造的家,毕安生积极争取巴黎的房产,却因为台湾未有民法上的认可,让他陷入了漫长的法律程序。陷入低潮与无依无靠的毕安生在伴侣去世将满一年时,做了一个选择,“从二十楼往下跳”。

“老师其实是个性情中人,他很可爱、他很喜欢开玩笑、恶作剧”在场播放学生Josephine的自白影片,与毕安生相处二十几年的Josephine在毕安生辞世当晚带着寿司来到他的住所。“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老师那么愤怒,让我觉得很可怕”Josephine说道,毕安生对于与曾敬超共同打拼35年的家付诸流水感到愤慨,甚至愤怒地表示“要把房子给烧了”。

“老师一定在跟我恶作剧”Josephine说道,死讯传出后,她直到看见了遗体才相信毕安生真的走了。毕安生死前几个小时,律师李晏榕还与他通过电话,当下并无察觉异样,得知消息后,便与Josephine赶往殡仪馆。

李晏榕律师毕安生死前几个小时,律师李晏榕还与他通过电话,当下并无察觉异样。

制度的不完整让同志伴侣陷入两难 向大众展现同婚的重要

毕安生的友人、导演王小棣表示,两人努力了一辈子,却因为性倾向而导致不认同的家人介入讨论财产分配,加上外国人的身分,令毕安生陷入了严苛的考验。这种遭遇不是个案,而是制度的不完整,让同性伴侣陷入两难之中。

王小隶王小隶认为毕安生的遭遇不是个案,而是制度的不完整。

“我不想要当下一个被缅怀的人,我只想要我的孩子能够平安健康的长大”,患有僵直性脊椎炎的女同志Jovi分享自己的经历,她的母亲患有大肠癌,Jovi知道自己的生命有限、天有不测风云,她表示为了孩子以及妻子,她不敢病倒。男同志阿德则表示,自己曾因为在法律上只是普通友人,而无法探访患有疾病的伴侣。困于法律上不公平,伴侣间的权利限制比比皆是,大平台冀望透过此次活动向社会大众展现为什么在台湾,同志制度化的婚姻如此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