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世新首推“思古”主题民族音乐会 多校师生也来看

【记者/璩亮 摄影/新闻人摄影部】

“如果音乐是一条河流,让思古之悠情流向你心”,每学期都要进行的世新大学艺文之夜,民族音乐会形式却是首次。12日晚上7点,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交流团在世新大礼堂举行了“中国民族音乐知多少”的演出,来自大陆顶级音乐学府——中国音乐学院的师生表演团为众人献上了一出盛大的视听盛宴。

音乐会以“思古”为主题,透过“讲”、“演”结合的方式,推广中国民族歌曲、中国传统乐器等相关优秀作品,享受听觉盛宴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中国传统音乐的魅力。节目内容除了众多知名民间音乐曲目如《金蛇狂舞》、《春江花月夜》等,还有内蒙、云南等十个省的民歌演唱,每个节目前设置乐曲的背景介绍,则将现场观众融入了曲目所处的故事环境中。演出曲目结束后,表演团特别以高山族民歌《阿里山的姑娘》作为谢幕曲目,耳熟能详的旋律更是引起了全场的大合唱。

tzu-4音乐会以“思古”为主题,透过“讲”、“演”结合的方式,推广中国民族歌曲、中国传统乐器等相关优秀作品。

作为此次音乐会的指挥和主讲人曹文工已致力于民族管弦乐队的创作、编配、指挥及教学四十余年。他在演出中表示“中国民间乐器有千余种,而此次现场能展现给大家的只有十余种”,倡导大家多多关注中华民族的音乐。而对于这一次的艺术交流团队,他感到非常骄傲,“都是得过国家级大奖的最优秀的演奏家!”。

tzu-2通识中心主任李功勤对识中心以音乐交流的形式促进两岸交流倍感荣幸。

这一次“讲”的成功举办,缘自通识中心的兼任教授王正的牵线,在北大读博士的他认识不少中国音乐学院的教师。而中国音乐学院的团队来台于音乐系院校巡回演出,在王正的引荐以及通识中心的支持下,世新大学成为这次巡回演出中唯一一所没有音乐系的院校。而现场的观众包含老中青三代,除了大台北地区,还有各校的师生以及民间民乐表演团队。“在现场我有看到台大、政大、师大以及北一女的师生”,通识中心主任李功勤描述,原本担忧民族音乐不受年轻观众喜欢,因而感到意外又满意,他对识中心以音乐交流的形式促进两岸交流倍感荣幸。对于校内未来的文化活动安排,李功勤强调学校特色即是包容力,对于任何文化活动都会欣然接受,同时欢迎各类文化艺术团体丰富世新学生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