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立院全票通过18岁公民权三读 百名高中生议场外欢呼

【记者/高陆 摄影/陈昱凯】

立法院院会3月25日三读通过18岁公民权修宪案,将在公告半年后交由公民复决投票。院会三读当天,近百名高中生齐聚立法院门口,响应18岁公民权推动联盟举办的“Vote for 18!十八岁公民权关键一战”集会。国家人权委员、十八岁公民权运动发起人叶大华表示,这是历史性的一刻,希望真的能还权青年、落实世代正义。

据中华民国《宪法》第130条规定,国民须年满20岁才享有选举权,但目前全球近9成国家将投票年龄定为18岁,台湾为民主国家中少数法定公民权为20岁的国家。然而,若想修改宪法规定,根据《宪法增修条文》第12条规定,宪改须立委4分之1提议(29人),全数立委4分之3出席表决(85人),及出席立委4分之3决议通过(64人),再交由公民投票复决。

立院程序委员会3月22日将18岁公民权修宪案列入3月25日的议程。对此,来自全台多间高中的学生头上绑着白底黑字布条,在立院外手拿看板高喊“18岁青年要投票,修宪承诺别跳票”、“落实修宪承诺,实现世代正义”等口号,数个民团和跨党派政治人物也到场声援,呼吁18岁公民权修宪案过关。

摄影:陈昱凯张育萌(右3)期盼立委落实对年轻人的承诺。

台湾青年民主协会理事长、18岁公民权活动副召集人张育萌表示,18岁公民权一路走来艰辛,2015年时终于有机会被立院讨论,但最后因各党不同的政治算计而失败收场,令当时18岁的他感到非常可惜。

“如果又失败,实在令人匪夷所思。”张育萌指出,国会4个党派现在已积极承诺支持18岁公民权修宪案,希望立委能够落实对年轻人的承诺,因为台湾作为新生的民主国家,需要赶快跟上国际的脚步。

多名学生也轮流上台发表看法,就读延平高中的林同学提到,“在投票门槛设置在20岁的每1年,都有超过40万的学生声音不被听见,他们没有办法决定自己的未来,他们被政策牺牲”并强调“今天我们站在这里,代表我们重视公共议题,也重视我们的权益。”

摄影:陈昱凯多名高中生轮流上台发表看法。

“在这个世代,无知也是一种罪。”就读建国中学的游同学认为,学校担心他们不清楚参加活动的相关风险拒绝批假,但实际上过度的保护只会导致学生对政治害怕、冷感,进而无知,而无知会使他们没有办法为自己捍卫权益。

“其实台湾的民主不需要在一个有共识的议题上原地踏步。”台北市议员苗博雅表示,7年前他和在场的学生坐在相同的位子,期待朝野立委能携手合作,但最终却以“修宪破局”收场,若这次表决没通过,不知道要再等几个7年。

摄影:陈昱凯院内投票通过结果出炉后,集会现场响起热烈的欢呼声。

院内投票通过的结果于下午1时许出炉后,集会现场响起热烈的欢呼声,朝野达成共识,除主持议事的民进党立委、立院院长游锡堃、身体不适的国民党立委李贵敏、郑丽文,以及未说明原因但没现身议场的高金素梅未参与投票外,立院以109票同意、0票反对,全数通过“18岁公民权修宪案”,创下史上第1次出席立委“全票通过”,并为首度交由公民复决的修宪案。

对此,叶大华表示,这是18岁公民权迈向历史性的一刻,自2005年他与众多公民团体抛出下修投票年龄至18岁议题以来,经历各界诸多质疑与挑战,希望这次真的能让台湾青年们接轨国际民主潮流、还权青年、落实世代正义。

同时,张育萌也向立委喊话,呼吁朝野4党立委应重视年底的公民复决,区域立委必须积极和选区沟通,用行动创造影响力,965万公民复决同意票的高门槛就能顺利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