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分享】加炜电子耳机专卖店 以质感搭配梦想的新型态音乐空间

加炜电子整齐且设计充满质感的柜台。

【记者/许诗恺、摄影/曾原信】
耳机,现代人的生活必备品,伴随生命呼吸起伏,加强各种喜怒哀乐。而戴上耳机的瞬间,你便与俗尘脱节,在不同的旋律Tempo歌声中,平凡街景变成派对、灰暗雨夜成为悲剧舞台,你已被音符催眠,坠入感官驾驭现实的世界。至于加炜电子,则是一家打破传统界限,超乎你我想像之外的耳机专卖店。




加炜电子坐落于罗斯福路四段,水源市场旁。有别于传统耳机、音响店过度专业化,使一般民众充满距离感、摆设杂乱的形象,业者以质感、温馨风格进行设计,搭配完全DIY的装潢,精巧展示的各项商品,塑造出“音乐的秘密基地”。

采光良好的3楼店面,在热闹的公馆商圈形成专属音乐人的祕密基地。

老板赖加升认为,“音乐的本质是分享。”即使客人在试听后没有消费,也依然欢迎大家来店里逛逛,还有学生会定时在店里坐着固定的位子,边听音乐开起读书会。而加炜电子除了最基本的耳机试听外,甚至提供了下午茶服务,让想办同好聚会、等著到The Wall欣赏表演的客人,都有个舒适的休闲空间;他希望,客人在此不会感受到购物压力,纯粹享受音乐的快乐。

 

有如咖啡厅的静谧角落,带给你专属音乐的好时光。

 

以音符为生命 加炜的特色解析

赖加升早年以贩售电子零件起家,后因市场萎缩,决定将投资结合兴趣。赖加升本身即是位音乐爱好者,家中收藏的CD曾达三千片之多,加炜电子才能以其独特的创店理念,使评价在短短三年内超越众多同业店家;更打破传统搬离光华商圈,在公馆开辟一片新天地。

提及当初迁址的原因,赖加升分享,在光华、汉口街等3C产品集散地,因高度聚集经济,导致经营处处受价格、店租等商业压力牵制,“无法玩出自己想要的元素。”此外,赖加升更认为,公馆从早年的“宇宙城唱片行”到现今The Wall、小河岸留言、女巫店和各式咖啡厅等,大小展演空间林立,是个充满音乐能量的年轻人据点。

 

店员会向客人推荐、分享他们喜欢或好奇的专辑。




而加炜电子最特别的一点则是,赖加升在设计初期便曾进行规划,特地在店面中央摆设沙发形成开放式空间。他认为,对学生社团、乐团来说,比较缺乏经费租借舞台,如果有人需要演出,店内便可随时改变装潢,成为可容纳约50人的展演空间,希望能帮助更多音乐人累积能量。

 

宽敞又充满设计感的空间,左方吧台甚至会提供饮料与茶点。

 

理性器材与感官听觉的矛盾迷思

近年,由于消费性电子产品的蓬勃发展,许多网友会在各种耳机、相机、音响等3C产品的论坛(如PTT、Mobile01、AndAudio等)进行器材讨论,其中更不乏专业发烧友(意指对科技产品十分投入的爱好者)的评测文章,上至价钱、外观,下至电路的种类和配置、材质皆可比较,甚至引发笔战。对此,赖加升则回应,耳机只是听音乐的容器,“我们听的是音乐,不是耳机。”

在追求科技与高级产品的同时,你是否遗忘当初喜爱音乐的初衷?

赖加升认为,如果过度追求网友们的心得,就像在替别人选东西一样,永远没办法挑到自己喜欢的商品。而一支真正适合自己的好耳机,只要能正确表达自己心中对音乐的感觉即可,不必被网络上各种过度渲染的试听心得和器材数据比较所扰。

以客为尊 追逐音乐的梦想之地

对于与顾客相处的方式,赖加升透露,大学生对网络的依赖度较高,反而是高中生比较注重同侪评价,会亲自来试听,探索自己对声音的喜好,也比较敢下手购买高价商品;甚至有桃园学生会特地来店里听音乐。店里除了耳机外,也逐渐引进各式周边,以及Pioneer为主的DJ混音设备。

 

琳瑯满目的耳机设备。

此外,为了满足专业演出者和高阶客户的需求,目前加炜电子也不断与国际厂商接洽,尝试引进更多型号的商品,并推出客制耳机服务。赖加升分析,由于在现场演出中,乐手与主唱的舞台位置、音响配置,现场观众的鼓譟声等因素,容易影响表演者对节拍和旋律的判断错误,厂商会针对使用者的耳型、使用习惯,制造独一无二的耳机,专门接收经音控台调整后的音色。他也期许,这项服务能让使用者们认识世界各地的顶尖产品

在加炜电子试听的客人,不会受店员的推销或打扰,可以专心徜徉在自我世界。

而加炜电子的店员们,几乎原本都是顾客,和老板熟识后才开始工作,对他们来说,这里是个圆梦的场所。赖加升分享,因为自己无法在求学阶段实践对音乐的喜爱,“才会换一种方式,帮助年轻人们追求自己的兴趣。”

 

老板专心畅谈自己对店面的坚持、音乐的热情。

加炜电子 JM-PLUS Electronics 粉丝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