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好小子”浴火重生 颜正国谈人生起伏与导演初体验

【记者/吴瑞宁 摄影/欧碧薇】

《角头2》导演颜正国于18日下午受邀至世新大学演讲,题目为“浴火后炼出新人生,好小子颜正国的导演梦”,和年轻人畅谈自己起起伏伏的人生经历,以及第一部执导长篇电影所遇到的困境,也欢迎大家未来看完《角头2》之后能给予指教与批评。

因《好小子》而走红的颜正国,当时在学校受到学长霸凌。他说:“就因为他人多,所以会来找我麻烦,那我人比你多你会不会来找我麻烦?”因为这个想法,而开始在外面结党,甚至曾一年中在少年观护所七进七出。

IMG_7373《角头2》导演颜正国于18日下午受邀至世新大学演讲。

颜正国表示,自己演戏这么多年,从没想过自己会当导演。曾经因为行为的偏差,出了状况,回到社会以后,被很多人问说:“你的兄弟都当导演,你有想过要转行吗?”,“人往高处爬,水往低处流,当然每个人都想进步,那我也会扪心自问,到底能力够不够?”很多事情如果不去尝试,其实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多少分。

电影中提及兄弟之间的情感及家庭的牵绊,也叙述台湾传统文化中,为什么会有“角头”,而这两个字又代表着什么。颜正国想将传统文化带给观众,呈现现在的黑社会与以往的角头文化的不同。长达五十几天的拍摄过程中,中间遇到的困难除了天气之外,还有“人”,人跟人之间的相处会产生问题,有人制造问题,有人解决问题。“我觉得不管什么问题,最终大家都是为了作品。”互补的东西有时会有相左的意见,但经过讨论后都能够解决,“我觉得电影本来就像磨墨一样,会越磨越浓,越磨越香。”为什么大家在完成一个作品之后会欢呼呢?“因为这当中有酸甜苦辣,回忆,是一件美好的事 ,那如果你在过程中都是非常的平顺,那就没什么好回忆的了。”

IMG_7486“人往高处爬,水往低处流,当然每个人都想进步,那我也会扪心自问,到底能力够不够?”颜正国认为很多事情如果不去尝试,其实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多少分。

有同学好奇:“若导演你人在国外,有人问台湾电影的特色是什么,那你会怎么跟他介绍台湾电影呢?”颜正国认为:“台湾最重的就是人情味,台湾电影讲求的是地方文化、讲传统。”哪个地方发生地震,每次需要帮忙的时候,台湾永远不落人后,台湾人的热情绝对比人家浓厚,“台湾电影要让大家看到人与人之间的情感。”

颜正国期盼透过现在年轻人解读电影的角度,来修正自己的步伐,“希望在我们这个年龄层能够接触到你们这么新的思维的建立,让我们去更正走下一步更好、更完美的步调。”也期望透过镜头让《角头2》被看到“生活”,让看完这部电影的观众去思索,不管是开心还是感触,会使你想起日常生活的事,比如看过什么 、听过什么,希望能够引起观众生活化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