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宿舍爆性霸凌后性平列入必修? 校方:将再讨论、无时间表

【记者/汪祐宁 摄影/萧宇轩 直播/叶思瑶】

世新大学昨(18日)清晨发生吕姓学生在个人脸书上贴出一段影片,指控柯姓学生闯入宿舍房间、对他性霸凌。对此,世新大学副校长陈清河今(19日)召开记者会,说明校方在第一时间就积极处理,目前此案已送往性平会调查。针对将性平教育纳入必修课程的建议,陈清河表示会与性别所、性平会讨论后决议。

18日清晨,柯姓学生闯入吕姓学生房间,作势触碰他下体并辱骂不堪字眼,吕姓学生将事发经过影片上传脸书,引起外界关注。陈清河在记者会上说明,该事件在18日凌晨由吕姓学生在个人脸书发布影片后被大众关注,因此学校先往网络霸凌的方向进行关心,由宿舍管理员、学务处生活辅导组等校方人员先行关切,了解事件始末,希望学生在行为上不要有太大的问题。

2019619_190619_0003陈清河召开记者会说明宿舍性霸凌一案。

校方经调查后发现事件涉及性霸凌,因此依照《性别平等教育法》规定,已在24小时内通报,并交由性别平等教育委员会(下称性平会)处理。陈清河说明,性平会的组成由校长亲自主持,加上世新大学是全台唯二(实际上是唯三,应属口误)有性别研究所(下称性别所)的大学,也请性别所的老师协助处理,但基于个人隐私原则,案件调查内容不对外公开。

陈清河强调,校方以教育为出发点,吕姓学生与柯姓学生都已进行辅导。咨商中心主任黄小玲也强调,会积极关心学生状况,咨商中心重视学生情绪上受到的影响,也会在辅导过程中让学生认知自己行为的不妥,进而改善。

2019619_190619_0008黄小玲强调,会积极关心学生状况。

至于柯姓学生为何会从辅导商谈中得知检举他的人是吕姓学生,校安中心主任李正文表示,校方并未透露学生身分,但因两人原本就稍有认识,柯姓学生可能透过辅导老师的言词中推测对方身分,加上住在同一个宿舍,一气之下就去找对方理论。

针对学生目前状况,黄小玲说明,因为正值期末考周,其中一名学生已跟系上请假并协调补考事宜;另一名学生则表示可以继续考试,因此未办理请假,如常出席。至于柯姓学生是否会受到惩处,要等到性平会调查后才能确定。

2019619_190619_0012李正文表示,校方并未透露学生身分。

性别所张学生在记者会中提问,认为该案件不只是两人的纠纷,更涉及性平教育议题,询问校方是否会将性平教育纳入必修课程。陈清河回应,“小孩的成长过程中难免会有观念上的误差,双方可能会因彼此理解不同产生冲突,这是需要透过教育去改变的。”他说明,将性平教育放入课程就是良好的改善,未来会与性别所、性平会讨论后再决议,目前尚未有确切时间规划。

根据《世新大学校园性侵害性骚扰或性霸凌防治规定》,学生若遇到性骚扰、性霸凌,可向学务处申诉,学务处接获案件后3天内会交由性平会处理,性平会须在20天内审议是否受理该检举案、以及是否成立调查小组,若案件成立须在两个月内完成调查,并向申诉学生公告结果,若学生不同意可再继续申诉。

※延伸阅读

【N校园】世新学生控遭性霸凌 加害者道歉:讲话有点过火

【N校园】世新宿舍性霸凌事件 性平教育大平台:新生训练可纳性平课程

【N校园】世新宿舍性霸凌又有新影片 校方下午5点记者会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