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专访导演刘俊杰]作品的幕后推手-声色工场篇

 1:03秒开始。刘俊杰导演带领声色工场共同制作了《薰衣草》、《MVP情人》、
《极速传说》、《王子变青蛙》、《福气又安康》、《女王不下班》等等偶像剧。

从事导演工作之余,刘导开创了全台唯一的全职剧组公司“声色工场”,打造专属于自己的团队,使自己更能专注执导。刘导表示,虽然长久支持一个团队很辛苦,但一来接案子时,不必每次重新找剧组人员,可更有效率地安排前置作业;二来团队间彼此熟悉,省去培养默契的时间,可更直接有效率地沟通,以利剧组在拍片时贯彻导演的意志,成就到位的细节安排,“这些人都要知道你在想什么,能够跟得上”。

另外刘导也提及拍戏需要年轻人的想法,与时俱进,但这些想法往往由于缺乏经验无法实践,此时就可借重导演的经验,并且结合导演自身的看法,实践之余,更能具备特别的味道。刘导简单举例,比如说一个人手拿最流行的iphone、ipad,突然出现一支很名贵的钢笔,画面衬托出来的气氛就会不一样,“很有趣”,正是流行文化结合自身经验的巧妙安排。如此借由剧组彼此间无隔阂的充分讨论,“才会有不一样的东西”。



领导统御在于培养互信

刘导也分享如何领导、统御片场、带领团队,他说,平常就要带这些人,不只是开会,有时候散个步、喝杯咖啡,跟他们生活在一起、聊在一起,刘导并会三不五时问他们问题,“你告诉我西雅图咖啡跟星巴克咖啡有什么不同”,激发剧组思考,培养默契之余,使团队更具创造力。但有时如果真的没有共识,就要拿出魄力,请剧组完全照指令做,“有时候你要当个暴君”,但刘导也强调这要建立在平常培养的互信基础上。[记者/张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