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偏乡高中缺师资 多元选修开设成负担

【记者/粘菀瑄、姚希亮、陈畇蓁 首图/六龟高中提供】

为使高中生在学习专业学科之余,能有充分时间进行生涯探索,教育部在108课纲中新增大量选修课程,至今已上路3年。然而,在新课纲规范下,偏乡高中因规模小、教师人数少,再加上交通不便,使选修课程领域不如都市学校丰富,成为新制中的最大困境。

根据108课纲规定,普通高中学生3年应修习180学分,其中54至58学分为选修课程,因此各校须开设至少6学分的多元选修课程,包括跨领域/科目专题、实作(实验)及探索体验等。

全国高中教育产业工会理事长高孟琳直言,108课纲要求多元选修课程数量,须为各年级班级数的1.2至1.5倍,但教师员额没有增加,导致教师除准备原有课程,还需开设新的多元选修课程,超时授课、过劳的情形,在偏乡地区尤为严重。

人力不足 课程领域受限

依《偏远地区学校教育发展条例》规定,偏远地区学校因交通、文化、生活机能等因素,区分为偏远、特殊偏远、极度偏远3等级。其中,被教育部核定为“极度偏远”高中职学校仅有2间,高雄市立六龟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六龟高中)为其中之一。

“师资人力短缺,侷限学校对选修课程的想像空间,执行与否便成了挑战。”六龟高中教务主任叶淑燕表示,偏乡高中的教师员额编制依班级数订定,但六龟高中学生少、班级少,无法编制足够教师数。在增设多元选修课程规定下,出现国中部教师支援高中课程教学的窘境,平均1位教师须同时兼顾4门课程,加剧其授课压力。

六龟高中选修课上课状况-2。(六龟高中提供)六龟高中选修课上课状况。(照片:六龟高中提供)

为因应校内学生特质与擅长学科,六龟高中在共计12门的多元选修课程中,规划9门文组领域课程,却因此产生文、理科课程比例不均的问题。叶淑燕坦言,少部分学生仍对理组课程抱持兴趣,但理组的选修课程相对缺乏,学生仅能借由自学、补强性教学等弹性学习课程进修。

六龟开设实务选修 重视“带得走的能力”

尽管选修课程仍有改善空间,但叶淑燕强调“带得走的能力”才是偏乡高中生的首要考量。依六龟高中109年度学生毕业流向得知,6成学生选择继续升学,2成学生选择加入志愿役或申请士官班,剩余2成学生可能因家庭及个人因素选择不再升学并投入职场,或直接就业于六龟高中合作的自来水公司。

因此,六龟高中开设以实务为导向的选修课程。据六龟高中〈110高中课程计画〉得知,选修课“茶物语”透过认识六龟地区生产的水果、茶叶等农作,并融合饮品产制、调制的教学,进而培养学生实务经验,作为未来在就业或升学之基础。叶淑燕认为,尽管资源无法与都市学校相比,但学生从六龟高中获得的,却是足以内化,且不易被市场取代的能力。

申请补助、引进师资 仍难解困境

面对师资不足的困境,外来教师的进驻,成为六龟高中短暂改善现况的唯一方式。叶淑燕表示,过去曾申请教育部补助经费,借此引进师资授课,却仍有所不足,兼任教师、退休人员及大学端教师加入,虽满足多元选修课程的数量,但难以要求与掌握兼课老师的课程品质,成为另一隐忧。

高孟琳解释,偏乡小校由于规模小、教师人数少,不仅导致多元选修课程的开设数量相当有限,教师需负担的课程量也较一般高中多,且涉及交通因素,偏乡小校无法像都市学校,能够轻易连结外部资源。

六龟高中选修课上课状况。(六龟高中提供)六龟高中选修课上课状况。(照片:六龟高中提供)。

叶淑燕说明,由于六龟高中为偏乡学校,固定专任教师较少,因此大部分教师皆从都市聘请,但一趟交通费可能超过教师钟点费,导致教师常以个人规划、交通不便为由婉拒聘任。为此,国教署2020年在《教育部补助偏远地区学校及非山非市学校教育经费作业要点》中,新增教师交通费及住宿费补助,但高孟琳坦言,教师多不愿舟车劳顿至偏乡,导致该补助诱因不大,对教师至偏乡授课并无显著成效。

教团吁放宽员额 增加考绩提升留驻诱因

虽教育部提供补助,希望教师留任偏乡,但调整教师员额才能有效解决师资短缺。据教育部《偏远地区学校教育发展条例》规定,应依教师授课节数满足学生学习节数订定。而《高级中等学校组织设置及员额编制标准》规定,高中教师员额则是每班编制教师2人。叶淑燕期盼,未来高中教师聘请方式能与国中相同,改以全校总节数,而非班级数决定聘任数量。

高孟琳建议,应利用《自愿服务偏远地区学校校长及教师特别奖励办法》,增加偏乡教师考绩,以利提升考核奖金,提高教师留驻偏乡的诱因。他呼吁,教育部不应只编列教师超时授课钟点费,而是增加高中职教师员额、降低师生比,才能避免偏乡人才流失及教师过劳问题。

十二年国教家长联盟理事长陈国柞补充,应利用更明确规范设立考绩制度,若偏乡学生在教师协助下成绩进步,使其获得应有学习品质,也需让教师得以升迁。他表示,透过互利双赢的模式,不仅提升老师留任率,更保障教学品质,才是健全偏乡教育的根本之道。

学生活用资源 可弥补差距

尽管偏乡师资不足,选修课程不如都市学校丰富,但依旧能使学生探索志趣。高孟琳认为,学生若能善加利用学校资源,自发性学习,安排自主学习计画并做出成果,向大学端教授展现企图心,进入理想大学并非无稽之谈。

云端课程可供学生自主学习。(六龟高中提供)云端课程可供学生自主学习。(照片:六龟高中提供)。

为消除偏乡高中选修课程开课数与都市高中的差距,并支援偏乡及非山非市学校落实新课纲。教育部国教署表示,已于2020年3月组织台湾科技大学、台北科技大学、云林科技大学、高雄科技大学、屏东科技大学,共同成立“精进技职教育课程组”,以发展跨校教师社群、共同办理教学活动及协同教学等方式,协助偏乡高中职丰富多元选修课程。

结合地方特色 丰富偏乡多元选修

六龟高中则结合当地特色,开设“攀树趣”、“茶物语”、“旅游文学”等选修,跳脱依附国文、化学等既有学科的课程框架,协助学生探索、挖掘兴趣。攀树趣授课教师吴郁铭表示,课程融入攀树知识和技巧,运用学校附近丰富的山林资源,带学生从教室走到户外,体验人与自然生态共存的乐趣。选修攀树趣的邱同学提到,参与该课不仅让他明白如何与自然共处,他也运用课堂所学,与外校学生交流。

除多元选修课程外,叶淑燕提及,六龟高中正规划如饮食文化、地理议题、心的探索等弹性课程,提供学生多元试探及体验机会。未来也将开设云端课程供学生自主学习,使学生有更多机会探索生涯。

高孟琳进一步指出,网络不受交通因素限制,若偏乡学生能透过网络充实自我、自主学习,并拟定优质且有明确执行成果的自主学习计画,对大专院校教授展现学习之企图心,反而能突显偏乡学生优势,弥补多元学习不足的缺憾。

自主学习虽为解方之一,但陈国柞认为,仍需透过教师从旁协助学生寻找问题及解方。他建议,教师若能以引导的方式,逐步带领学生寻找问题的解答,并克服障碍,才能提升学生学习效率、引发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