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民团盼落实庇护机制 在台港人:申请定居标准太高

【记者/袁维骏 摄影/黄翊绮】

台湾香港协会、香港边城青年等民团3日偕同在台港人,于行政院门口举行记者会,呼吁台湾政府在香港反送中运动3周年之际,除了人道协助,更应给予在台港人明确的身分,并喊出“落实港澳援港机制,立即启动HF177”。在台流亡的香港抗争者阿K直言,按照台湾现行法规,无论港人在台就业多久都无法取得定居资格。

经济民主联合研究员江旻谚表示,2020年香港施行《港版国安法》后,台湾政府除了最基本的安置照顾及人道援助,并未落实《港澳条例》第18条的庇护机制,然而,按照现行《港澳条例施行细则》第25条,获行政院专案资格的港人,应以身分代码“HF177”合法居留。

江旻谚解释,“HF177”是依据《港澳条例》第18条规定,给予在台港人的1种居留身分,让他们不需透过就学、就业的方式换取居留证,而是以庇护居留的身分留在台湾,经过一定时间的审核,成为真正的台湾人。

摄影:黄翊绮江旻谚解释,“HF177”是《港澳条例》给予的1种居留身分。

“按照现行法规,香港人无论在台就业多久都无法取得定居资格。”阿K直指,由于在台港人申请定居的标准太高,需在毕业后连续工作5年,且薪水还须达基本薪资2倍以上,因此,许多人只能暂时放弃工作,重返校园读书。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退休教授何芝君指出,目前已有许多流亡在台的香港反送中参与者,因为经历失败和沮丧,加上在台湾的生活困境,需寻求身心和情绪咨商。他呼吁行政院落实援港机制,尽速启动“HF177”庇护居留申请,以保障在台港人取得居留途径。

摄影:黄翊绮王曦(图中)表示,既然有“HF177”的话,就应实现诺言。

台湾人权促进会副秘书长王曦表示,若在台港人被雇主解聘,就会失去合法居留身分,导致被遣返香港,即使台湾政府不遣返,也会变成黑户,影响在台生活。他强调,目前在台港人是工作居留,根本没有机会获得台湾身分证,既然设有“HF177”,台湾政府就应该实现诺言,而非让流亡在台港人于一般的居留条件中竞争。

香港边城青年秘书长冯诏天也说,在目前《港澳条例》框架下,有明确身分能继续留在台湾定居,对于在台港人来说,是非常好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