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清大称未知悉“海峡研究院”运作 民团批:还在说谎

【记者/新闻人报社 摄影/杨逸安、杨子萱 首图/经民连提供】

经济民主连合(下称经民连)10日偕同数个民团,及立委范云召开记者会,针对“清华海峡研究院”未经政府同意,在国立清华大学(下称清大)校园内设置办公室一事,抨击清大校方说谎推托责任,民团要求政府尽速立法防范类似事件发生,避免中国借由教育渗透校园。

根据《自由时报》8日报导,国安单位掌握情资,指出清大校友会与中国厦门市政府、北京清华大学共设“清华海峡研究院”,在未经台湾官方许可下,违法于清大校内设立“清华海峡研究院新竹办公室”(下称办公室),更从事技术研发、揽才、投资等行为,遭外界质疑是中国共产党势力入侵。

对此,教育部表示,清华海峡研究院违反《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下称两岸条例),8日已要求办公室撤离清大。教育部也说,经专案小组调查后,初步研判该办公室违反两岸条例第33条之1,将移至经济部办理裁罚程序。

清大8日声明指出,“清华海峡研究院”是部分校友成立的服务校友推广教育及创业机构,且向自强工业科学基金会转租在清大校内的空间做为办公室,不属于清大,校方也未曾知悉或参与业务运作。

S__18858505许冠泽痛批,清大“到现在都还在说谎”(摄影:杨逸安)

针对清大声明,台湾公民阵线组织部主任许冠泽痛批,清大“到现在都还在说谎”。他表示,清大前校长陈力俊曾在2019年厦门清华海峡研究院交流会上致词提到,非常认同清华海峡研究院的设立构想。

此外,许冠泽也提到,2016年“清华海峡研究学院”于清大的揭碑仪式,即是由时任清大副校长吴诚文代表出席,2019年中国北京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希勤参访清大时,更是由清大现任校长贺陈弘及陈力俊接待,可见清大校方自始知悉“清华海峡研究学院”的筹设。

避免中共渗入校园 维护台湾国家利益

“这是一个相当糟糕的教育示范。”江旻谚抨击,台湾一直谨慎应对中国对台湾半导体产业的渗透,及中国利用校园开放性影响供应链的安全,若清大继续默许中国在校内开设服务于“一带一路”、“促进海峡两岸融合”等政策的清华海峡研究院,并高喊“两岸清华一家亲”,将损害美国对台半导体的信任,甚至打击台湾在全球供应链上的地位与国家利益。

江旻谚呼吁,基于利益回避原则,吴诚文应立即辞去清大半导体研究学院监督会委员及半导体设计部职务,陈力俊也应辞退台湾联合大学系统总校长一职,曾参与清华海峡研究院的学者,也应回避担任半导体研究学院的相关职务。

摄影:杨子萱江旻谚抨击,“这是一个相当糟糕的教育示范。”(摄影:杨子萱)

为避免中共渗透校园,江旻谚强调,行政院应将“国家重点领域研究学院人员”纳入《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九条的管制人员范围,以免将台湾半导体人才推离全球供应链的信任保护圈,并危害台湾产业利益、经济安全与国家安全。

立法防范 保障国家关键技术

范云表示,立法院上个会期通过致力于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国家重点领域产学合作及人才培育创新条例》,而清大也取得国家支持并设立半导体学院,成为高科技培育重镇,但当台湾政府努力捍卫经贸外交,区隔中国红色生产链时,清大却成为高科技产业破口。

LINE_ALBUM_两岸清华一家亲_211115范云呼吁立院加速审查两岸条例及《国家安全法》。(摄影:杨逸安)

“大学自主跟交流不是无限上纲”范云呼吁,作为高等教育机构的清大,勿一再推托责任、说谎,立法院应加速审查两岸条例及《国家安全法》,保障台湾核心关键技术。

清大:实属无理构陷、抺红斗争

针对10日上午记者会指控,贺陈弘及陈力俊2019年10月曾接待王希勤一事,清大指出,当时贺陈弘正在台北参与公务不在校内,陈力俊也未曾参访办公室,一切并非事实。

此外,清大指出,范云于记者会提出的照片,是取自对岸清华大学网站,且照片实际状况为王希勤2019年10月18日至清大进行“向政府申请并经核准”的合法学术交流。

“实属无理构陷、抺红斗争”,清大强调,民团利用不同时空背景的照片,将不同事件连结事件连结在一起,是无根据的诬陷诬陷,要求立即停止类似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