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戳破拥核方谎言 苗博雅批核四重启是“巨大钱坑”

【记者/郑禧 摄影/孔维恩】

年底即将迎来四大公投,而意见发表会也已在近日登场。对此,全国废核行动平台9日与长年反核的台北市议员邱威杰、苗博雅,在意见发表会前夕召开记者会,强调重启核四就是“重启钱坑”,拥核方不该以谎言混淆民众视听。地球公民基金会副执行长蔡中岳表示,期望台湾社会有更多元的族群一起反核。

四项公投案包含“重启核四”、“反莱猪”、“公投绑大选”及“三接迁建”将在12月18日进行投票,各阵营近期为此展开激烈攻防,中选会也宣布,将自13日至12月11日期间,举办5场电视意见发表会,进行正反方意见表述,政府方将派出经济部、农委会、内政部等部会官员担任反方代表,正方则由各项公投提案人、环团及国民党人士等为代表。

“重启核四是不可能的”,蔡中岳指出,核四旁就是活动断层,有极高的核灾风险,再加上核电厂已封存多年,拥核方说能在2至3年内重启核四是“天大的谎言”,他期待能借由发表会,传递正确的资讯给民众,终结“核四幽灵”。

摄影:孔维恩蔡中岳直言,重启核四是不可能的。

针对日前有拥核议员质询时称“核能在欧洲已被视为一种绿能”,邱威杰驳斥,这种说法是以谣言欺骗大众,实际上多数欧盟会员国仍反对核能,德国甚至预计在明年使核能归零。

“重启核四不是开启发电厂,而是再一次开启超巨大钱坑”,苗博雅指出,不使用核四是跨党派的长期共识,若核四公投通过,等于要让纳税人再付出800多亿元,并再等10年以上,“然后我们再一次得到同样的答案,就是核四没办法使用。”

摄影:孔维恩苗博雅指出,重启核四是再次开启超巨大钱坑。

绿色公民行动联盟秘书长崔愫欣提到,电视意见发表会虽已公布正反方人选,但正式举行前3天都可做替换,他表示,欢迎拥核的前总统马英九、前行政院院长江宜桦,能作为意见发表会的正方上阵,避免正方代表仅由“核四公投”提案人黄士修1人出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