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线上同志大游行逾4万人参与 盼落实友善日常不只是口号

【记者/王薰苡 摄影/黄靖涓】

第19届台湾同志游行10月30日下午5时半落幕,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游行改以线上方式举行,其中不乏外县市及海外民众加入,当日上线人数更突破4.7万。歌手戴爱玲也受邀出任彩虹大使,线上舞台则邀请到金曲奖入围者李友廷、网红那那大师及王彩桦等知名艺人参与演出。

本次游行以“友善日常 in Taiwan”为主题,盼能透过游行让“人人都能自在生活的友善社会”成为日常,友善不再侷限于口号,更能落实在实际行动中。

尽管受限疫情,无法进行大规模游行,但主办方仍以“线上活动为主、街头活动为辅”的方式,设置交互式网站、线上节目、线上市集等线上活动。实体活动则以打卡墙和时隔3年再次登场的灯箱车,供民众打卡拍照。

摄影:黄靖涓洪小鲸(右二)表示,希望明年能与民众在街头见面。

同志游行总召、台湾彩虹公民行动协会理事长洪小鲸(化名)表示,2019年台湾通过《司法院释字第七四八号解释施行法》(下称同婚专法)后,游行主题从“同志好厝边”到“成人之美”,都是希望民众可以意识到身边同志族群的存在,去年是希望大众可以理解并尊重他人的认同,今年则期盼民众能将理解及尊重能够落实到生活之中。

游行主持人郑志伟指出,对迈入中年的他而言,最重要的标语是“异性同性都会老、友善长照要趁早”,期许在高龄化社会下,医疗及长照也都能友善同志。

摄影:黄靖涓郑志伟说,游行想藉各方传递对同志的友善,不只限于婚姻。

郑志伟也说,常听到许多人说同婚专法通过代表对同志已经很友善,质疑“为什么还要举办游行、还要争取什么权益”,但校园霸凌、不敢向家人出柜、因职场不友善而不敢结婚等事件仍十分常见,游行是想藉各方传递对同志的友善,而不只限于婚姻。

台湾同志游行发言人小白(化名)则认为,除了婚姻权利外,爱滋感染、跨性别等,也都是需要被大众讨论及关注的重要议题。

针对将迈入第20届台湾同志游行,洪小鲸表示,希望明年疫情控制得当,能与民众在街头见面,并将活动举办的更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