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同志大游行今登场 疫情影响改采线上举行

【记者/蔡依轩 首图/资料照片 摄影/简新霓】

第19届台湾同志大游行今(30日)登场,本次活动由歌手戴爱玲担任彩虹大使,另外为了遵守中央防疫规范,本届游行改采线上举行,台湾彩虹公民行动协会也在19日记者会中表示,本届游行会设立专属网站,让参加队伍在网站上的虚拟路线移动。

同志大游行每年都会在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举行,但今年因疫情影响无法上街,主办单位因此改以“线上游行、实体街头活动”方式举办。

今年同志大游行以“友善日常 in Taiwan”作为主题,活动特别设立专属活动官网,并设有虚拟路线,让游行队伍随着时间在网站上移动,例如绿色大队、橙色大队等,就像过去游行一般,点进路线后,即可连结到参加者所提供的网站。

活动当天,主办单位会在台北市政府前南广场、信义商圈香堤广场及SOGO复兴馆前广场,设置三座打卡地点,并行驶两台灯箱车,行经台北东区、信义商圈、台北火车站及西门商圈。

台湾彩虹公民行动协会理事长小鲸(化名)说明,从2019同志元年的“同志好厝边”,谈到同志就在你我身边,再到2020年的“成人之美”,盼民众能理解与尊重他人的性别认同,今年的“友善日常”更进一步象征,即使同婚专法通过,同志朋友仍有需要面对的困境。

照片:取自同志大游行官网小鲸期盼,在疫情下仍能为同志族群创造友善环境。(照片:取自同志大游行官网)

“友善不是‘专用’”小鲸指出,当人们不再需要用友善标榜特定的人事地物,达到“处处皆友善、无处不友善”时,才是真正的友善社会。他期盼,在疫情冲击、社会脆弱被凸显的情况下,仍能创造友善的环境,并让友善成为日常。

小鲸也提到,虽然今年无法走上街头,但在维持社交距离与遵守防疫规范的前提下,希望民众能一起在线上用“心”走游行,让大众相互理解并更友善的对待彼此,使心的距离更靠近。

摄影:简新霓陈乃嘉希望,能借由这次游行让大众更了解同志社群未解议题。

“平等成家的权益仍然没有被完全保障”彩虹平权大平台政治倡议组研究员陈乃嘉坦言,即使同婚通过了,但跨国婚姻、婚后收养小孩,以及人工生殖等这些日常,同志伴侣仍旧无法实现。他期盼,借由这次游行,能让社会大众更了解同志社群中,种种复杂未解议题。

“同志也有养儿育女的需求和权力”台湾同志权益促进会社工凯文(化名)期盼,未来台湾能成为亚洲最适合同志生养的国家,让友善日常不只是口号,而是真正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