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分享】读者投书》陈念初的不教书微笑声明

【文/陈念初 照片提供/陈念初】

我,陈念初,一位在世新传管系教了十多年,在北商大桃园校区商设系,教了四年,却一直无法让自己升级成为专任老师的兼任老师。

今天,我好像当个不露脸网红,而且是超龄的。

世新合唱团校内公演担任引言人

五十岁时,想考博士班进阶,努力了两年仍没考上,非常逊,当然,自己过去在媒体界参与制作的影片收视率好,但也没得过什么大奖,曾经有机会参与面试成为专职,但最后硕士学历在校园里,完全没有教学门可入,我发现我爬的只是仙迹岩,已经从这么近的视野看校园,但显然校园要从国际看,从更高处看,最近听媒体说爬玉山好处多多,但这么高,像我这样的食材,根本不是教学市场的主流菜。

曾经想过,有无人可推荐我成为专门技术级老师,但似乎时不我予了,贵人也不多,去年写了一篇致世新吴校长的信以后,没想到正值兼职新闻高峰,被引用成校园运动,我并没有接受访问,理由是该写都写完了,整个活动连边都没参与,当时就该离开校园的,但昔日老师说:‘我很适合教学。’因此,这句话让我又留了一年,但‘适合’显然不能营救自己的命运,这学期结束后,我还是下定决心,准备在教学市场里下市了。

从校园高处往下拍(二)

我有一次参与世新校友会活动,向吴校长及周董事长,都当面致意了,见面时没说我写的那封信,也不知还记不记得起我,但应该危机处理时当下有关注过我,他们也是第一次见过我。

传技展丙班的班服,我也买了一件,穿着一起出赛

在下市前,在自己的脸书里闪回一下校园点滴,可真的是无限感动啊…

原来,我的课有很多独特性,不教了,才发现,如果我是学生,可能会满喜欢这位老师。

我这个上课名牌,应该没几位老师花心思制作吧!一开始是学国外名校的做法,放在桌上右前方,可以与学生互动时,喊得出名字,国外在注册时就会发一个上课名牌,桌子前方有个凹槽,刚好卡进去,有一次听说学生自己自制一张,但大小不一,一看就知仿冒,被要求去教务处换了一张真的,有趣吧!原来小小名牌有巧思在里头,而我制作的这一整排,大家看得到,大小与字体也是乔得老半天,还特别去买相同的外壳,教室桌上没凹槽,这样才方便置放不会倒,这是专属我的上课名牌。
我课堂上的名牌如果不是如此,否则,我就得学宋楚瑜(幕僚很强会提醒)或配备助理强化记性,让我的学生知道我认识他(她)的名字,有问题互动时,老师能把学生名字喊出来,并回答他(她)的问题,这种感觉很棒,而每回答一个问题,会得到一个小贴纸,贴在名牌后头,做为期末互动成绩依据,这是我独有的教学学生名牌哦!

有名牌也有卡片,名牌第一天发,卡片最后一堂课发,两个东西最后一堂课一一收回,但卡片(加分卡)最后一堂一定收得到,没来也可以遥控代写,但名牌就一定会缺几个,有时数量还满惊人,因为名牌后来就让他们带回去,上课带来,没想到可能不好折叠,包包摆不下,就放在固定教室桌上,久了遗失很有可能。

这个卡片就更有感了,我谓之加分卡,就是这学期上课中,同学觉得自己表现不错的在哪里?就把它写出来,做为加分依据,我特别强调,不要写迟到旷课等内容,因为既是加分,写上负的,要我加还是不加?难道要减吗?

这个卡片本来是加分卡,没想到同学把它写成感恩卡,或是粉丝卡,我看了以后是暗地偷偷高兴,同学很贴心,让我很感动。

最后一堂课‘加分卡’

这个‘加分卡’是我上课的特色,也是我确认哪些是全勤同学的方式之一,我上课几乎没点名,怎么打上课互动分数?只好用这种自我表述方式,搭配名牌小贴纸,让评分掌握度不会失准。

提到打分数这件事,我只打期末总成绩,除了互动成绩靠名牌及自我表述外,期中期末几乎都是小组报告形式,而由于学生之间的分组,就像小社会一样,总是有人是独行侠,我就是这种。因此,我让想一人报告的同学,有多元的选择,可以自己一组,报告的形式就是可不上台简报,只要纸本或档案给我,如果要上台简报也可以,结果,一人报告却抢着想上台报告的学生,还不少呢?

打成绩,对许多老师而言,可能就是列出及格不及格的比例,高中低分的原则,依此,分数与点名一样,有一个制约的作用,老师不点名不来,老师不当人不来。但我的课既不点名也不当人,早八课对学生而言,要克服懒惰虫与熬夜虫,常会姗姗来迟,对我而言,我并不介意,来几位都要把精心准备好的简报说完,早起鸟儿有虫吃,有几位就是会早到,认真抄笔记,而最后看到他们考上研究所,内心很欣慰。

久而久之,上课没点名,上课同学的心态也被我的作风影响,我上课内容精不精彩,学生心里有一把尺,来者不是傻子,来者是福,也是缘分。

北商大期末自办短片影展

至于我不当人是真的,我不是用不当人来拉拢学生上课,我只是觉得当同学这件事,我做不出来,没来上课很多原因,早八或是晚课(晚上六点到八点),我常上这些不是太理想时间的课,可能就是与打工冲突,或是社团活动冲突,当然,也有个人因素影响上课。

我既不点名,也因此,不会有学生从我这位老师的点名纪录里,变成需要关怀的学生名单,我每学期都会收到这种名单,我觉得前途与学习都是自发的,成绩好坏只是当下对课堂态度或深浅学习的结果,国高中也罢,大学一堂课的意义不在于成绩高低,而在于是否给了课程的启发,是否让学生对某种知识产生继续探索或自发学习的态度,我不认同用不及格来制约学生,我在国高中及专科期间,我想读会名列前茅,我不想读有我的原因,我这辈子喜欢读书及学习,补足了硕士学位及个人专业能力,既然课堂里是最大的成就与自信诱发机,为何不给大孩子一个没有不及格的分数呢?

我用我的方式给了我校园的孩子们,我与妻子生下三个小孩,就是这个年纪,我很爱他们。

所以,我很清楚,我的教学理念,并不相容于大部分教学现场,也因此,离开教职,也是对的。

sofa 与我的共同画面创意

至于,很多学生可能会感念于我在世新传技展及行销短片课里的无私奉献,我要说,我不是陈老师,我是陈爸,带他们我不能说我带心,我应该是带着一种父爱在督促或支援他们,我花费的心力与金钱是无数的,只为了他们能成就一部作品,能创意呈现自己的文本,过程里我愿意承受,世代间本来就有无数的代沟,我庆幸我还是我,他们仍是他们,世代间有一些交叉故事,值得被关注和省思。

身旁传技同学合影(红酒上的照片)

我日前与同学构思传技展主题时,想到‘微笑补习班’的概念,从剧本三幕剧来看,或是从微小说来看起承转合,文本里的世代间角色,是值得引发省思的。

我写了两部微小说,都是‘微。笑 补习班’系列,第一部是面具,第二部是情书,里面都提到了世代关系与不一样的主题启发。面具里阿嬷让小如安心,安心是微笑最大关键。第二部情书里,养父母比亲父母更真实,才是筱芬情书里的主角。

第一部‘面具’微小说,由世新及北商大桃园校区同学跨校跨系跨届征募拍摄及策展团队,预计2018年六月十六日(六)举办毕业影展,‘唯一没有参赛的传技影展,唯一没有短片课的期末影展!’同时也是‘微小的力量,原班人马用微笑来共创共享一个感恩毕业影展!’更可能是‘改编自微小说的微电影,微笑说一个师生故事的毕业影展!’‘微影展,陈爸的最后一堂微笑马卡龙课!’‘最后一堂课 就用微笑来结业吧!’

补充一下,大姐的马卡龙与蛋糕,是我在最后一堂课的‘谢生’(非谢师)与‘all pass 甜点’,许多学生都吃过最后一堂课的‘微。笑 甜点’,世新传管二丙发起的感恩毕业影展里,它应该也会是出席嘉宾吧!’

大姐的蛋糕,最后一堂课甜点

感谢两校同学用网络力量集结了原班人马,送给我这么棒的微笑礼物,我在参与学生短片与传技展过程里的付出,一说可能又是长篇大论,也极为心酸,既然要写不教书微笑声明,就要忍住不可有情绪波动,世新传技或北商大短片同学可能懂,在此公开的场域,我其实只想让社群好朋友们,支持以下这个群众募资行动,过去没有你们的按赞,他们不可能会有这么高的人气,过去没有您的赞助与支持,他们可能连拍摄的动力都下降了一半,我的好友帮着我一起教学(张维志与袁学智等),帮着我一起募款(吴忠兴大哥与吴致贤等等),传技荣耀也是归大家的。

三位老师的课堂留影

最后,最后,最后,说三次,因为真的很重要,我再度回到脸书社群,就是要帮他们把这个微笑影展顺利完成,看起来我是他(她)们聚集的一种动机,但另一个很重要值得您参与募款的原因,其实是新世代学生感恩老师的态度与主动参与的精神。

我们对于新世代,可能有很多期许,但他(她)们这次影展的募资行动,与我们这些熟年世代相比,价值观已经愈来愈像了,请支持他们,不管您赞助的金额有多少,这是他(她)们完成影展的动力,认识我的,被我求过的,请再帮忙学生一次,我会十二万分的感恩,不认识我的,请您给他(她)们一声赞,留下第一次线上募资的感动。

为了同学拍片或毕展,过去我找了好多赞助天使给他们(包含我自己也是),这一次,我还是要找微笑天使,您愿意吗?

我不教书了,但我的爱依旧在…

感恩!

陈念初 (陈爸)微笑留笔 2018.5

*作者为世新大学传播管理学系兼任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