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反送中周年3》民团盼具体救援方案 吁助港不能只呼口号

【记者/陈咏妤、林怡昕 首图/萧宇轩 摄影/萧宇轩、陈智锋】

香港反送中活动届满一周年,民团今(13日)晚在自由广场前举办“抗争未完,台港同行”反送中运动周年晚会,除了知名作词人林夕、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现身演讲,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立法会议员邝俊宇也透过影片隔海声援香港抗争。民团呼吁,政府应提出具体的庇护人道救援方案,并给予香港确切帮助,不能仅呼喊口号。

晚会开始,由香港诗人廖伟棠先朗诵自己写的自由诗,诗词中提到“修我戈矛,与子同仇”,在历史原文中,此为描写着周天子激昂慷慨、同仇敌忾打仗。另外他也在诗词中提及,“昨夜我也是被透明盾牌困逼成广场的人”、“撬断子夜才冷下来的铁轨吧”,以此表达对于香港反送中的无奈状况。

摄影 萧宇轩香港诗人廖伟棠朗诵自己写的自由诗,表达对于香港反送中的无奈状况。(摄影:萧宇轩)

中央研究院台史所副研究员吴叡人表示,反送中运动爆发一年,可以清楚看到,北京用香港魁儡政权,逐步逼出了自我防卫的香港人,占香港人便宜。

他也强调,香港绝对没有国外势力介入,如果香港有外国势力的介入,中国共产党老早就收牌了,正因香港政府跟北京政府不是民选政府,所以他们只能选择镇压,然而他们没想到,有一天流水革命将变成洪水,推倒帝国主义的高墙。

吴叡人也说,香港人在抗争的同时,他被迫旁观旁人痛苦,让他束手无策,让他失去声音、语言,不是物理上无法说话,而是道德上无法出声,这时只剩下诗的声音。他引述林夕的诗“抬头尚有天空,敲不碎。埋头尚有智慧思想,他人难偷取”,为香港人打气。

陈智锋摄影吴叡人为香港人打气。(摄影:陈智锋)

经济民主连合共同体学院召集人林秀幸指出,香港不只是香港,香港在世界扮演重要角色,港人的历史任务,就是保护民主自由。林秀幸提醒,除了美国对中国的态度明确,还是有很多国家没有明确表示出对中国威权的反抗,而台湾应该帮助港人。

林秀幸呼吁,台湾应该负起责任,因为中国强权,目前台湾在国际组织中没什么地位,而这次的抗争就是台湾给自己的舞台,林秀幸也强调,台湾政府该给予香港人确切的帮助,不能只是呼口号。

摄影 萧宇轩.林秀幸强调,台湾政府该给予香港人确切帮助。(摄影:萧宇轩)

支援香港抗争者台湾律师团发言人林俊宏表示,有很多人问他,台湾人为什么要帮香港,他认为,香港是中国并吞的最前线,几乎已经在中国的口袋里面,港版《国安法》通过后,下一步,就是攻击台湾。

他也提及,香港帮台湾挡了很多的子弹,香港守护的不只是台湾,是世界的文明。香港本该自由民主,但现在却往回走了。他认为,台湾跟香港很近、很像,但香港是孤单的,香港需要的是全世界帮助他们。

林俊宏也呼吁政府,具体化庇护人道救援方案,他了解政府是以友善的态度对待香港,但至今仍未公布相关措施。他强调,援助方案必须包含居留、生活庇护、就业、就学等权利,让在台港人可以在台湾安身立命,共同抵抗中国极权对外的扩张。

萧宇轩林俊宏呼吁政府,具体化庇护人道救援方案。(摄影:萧宇轩)

台湾人权促进会法务主任王曦表示,5月21日总统蔡英文和行政院长苏贞昌表态要提出援助港人的方案,但至今仍只闻其声。

王曦说,台权会主张救援方案需要有明确的机制,但目前香港人面临的困难包含不知官方窗口在哪而担心被遣返、不知明确程序,无法评估自己能否留台,以及不知如何申请台湾合法居留等。

王曦强调,如果政府还没准备好人道救援方案,需要更多时间准备,并没有关系,但是要说清楚还要多少时间准备,以及会以何种方式协助港人,还有法规如何修正,以配合人道援助方案。

王曦也指出,大部分港人都希望能自力更生,只是想要有个安身立命之处,呼吁政府采纳民间团体在过去一年协助港人的经验,才不会因操之过急、反而造成其他问题。

萧宇轩.王曦(左)说,台权会主张救援方案需要有明确的机制。

荣光同盟秘书长Ellie表示,一年前百万香港人上街后,香港的民主化已经遥遥无期,831太子站事件、黑警事件等,都已让港人对政府失去希望。

Ellie认为,过去国际对香港法治很有信心,然而现在“司法已死”已成为香港口号。最近港版《国安法》通过,香港法治已被彻底摧毁,也有部分被控暴动罪的民众,遭到香港警方阻碍律师协助,失去救济机会。

Ellie指出,今天香港已无法像台湾一样举办晚会活动,因为现在只要说“黑警”,就有可能被以《煽动罪》逮捕。不过,Ellie也强调,黑暗虽然可怕,但黎明终会来临,愿荣光重回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