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条通文化逐渐没落 工作者致力推广盼重返光景

【记者/朱英凤、刘宇珊、陈安婷 摄影/许咏晴 首图/取自Pixabay】

台北市捷运中山站旁的条通商圈汇集许多日式酒店,自日治时期便聚集许多日本人及观光客来此消费,进而形成特殊文化商圈。近几年,在地工作者和商圈发展协会透过宣传、导览活动,推广因时代变革与疫情影响,而逐渐没落的条通文化,让大众了解其真实样貌,并打破社会对日式酒店的负面既定印象,以保存日商及台湾客人的心灵归宿。

《华灯》展现日式酒店风情 早期日商的不夜城

谈及台北市中山区林森北路,大多人对它的印象是灯红酒绿和黑道横行的场所,仿佛看到林森北的门牌,就和春色柔情划上等号。而在2021年开播的台湾电视剧《华灯初上》(下称《华灯》),以条通文化及日式酒店为故事主轴,进入大众视野,同时颠覆观众认为“条通文化等同于情色行业”的刻板印象。

条通为日本街道之意,是日治时期的高级住宅区,在韩、越战期间发展为美军的供应基地和休息场所;1980年代美军撤台后,正值日本经济复苏,日商积极至台湾发展分公司,自日治时代就是日本人生活圈的条通,随着日本人纷纷进驻,逐渐转为日式料理店、酒吧林立的不夜城。回望30、40年前的林森北路,条通成了日本人在台经商时的歇脚处,满街日本店家、日本客人,能听到热情的“いらっしゃいませ(欢迎光临)”。

妈妈桑、小姐柔情伴酒 成客人心灵归宿

当客人一踏进酒店,同为酒店老板娘的妈妈桑便会热情招呼,而小姐随即递上热毛巾。日式酒店不以脱衣、出店伴游的方式服务客人,而是温柔的陪伴与聊天、饮酒助兴,让人沉醉在“恋爱”的氛围中,如同《华灯》剧中妈妈桑所说“我们卖笑不卖身,卖的是暧昧”。此外,也有不少高社经地位者下班后,需要能放松身心的地方以发泄心中郁闷,曾在日式酒店工作的妈妈桑席耶娜分享,“不论客人说什么,都能在这里得到小姐的认同”。

然而,日式酒店除了日本商人,也有许多台湾客群因受家人奚落而来到店里,“在家被儿子、老婆嫌弃,退休后也少了许多朋友,没有人可以倾听长辈说话”,席耶娜语气凝重地诉说许多老一辈客人的处境。尽管客人遭到家人冷落,条通的酒店也能带给他们温暖和归属,他说明,日式酒店不会凭客人长相及富裕程度,改变服务的态度,小姐俨然成为每一位客人倾诉的对象。

许咏晴摄席耶娜诉说许多老一辈客人受奚落,因此到日式酒店寻求陪伴。

除了需要与客人聊天、喝酒,酒店Venus的妈妈桑Lena说道,日式酒店经过多年磨练,还是不敌时代变迁和疫情影响,导致客源缩减。原传统日式酒店多接待日本客人,但在日商回到日本后,店家为维持营运改变服务型态,只能迎合台湾客群喜爱的消费模式,增加卡拉ok和扑克牌游戏,让酒店增添热闹气氛以拉拢顾客。

然而,许多客人对于日式酒店情感的寄托,不会因时代变革有所改变,对客人而言,日式酒店为提供抚慰心灵的休憩场所。席耶娜认为,条通客人来酒店并不是为了肉体慰藉,而是寻求诉说的窗口。甚至有日本客人为了帮助日式酒店继续经营,在疫情前后资助席耶娜200万日圆,仿佛回到作为客人心灵归宿的酒店,能再次听到妈妈桑说一声“你回来了”。

面临世代冲击 文化延续亮红灯

随着时代变迁,主要客群为日本人的条通,已不如1980年代广为人知。在科技进步与近年疫情的双重打击下,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逐渐减少,使条通鲜少有新客入内消费,旧客也减少至日式酒店交际应酬,甚至迫于疫情离台,造成许多传统日式酒店因经营困难而关闭。不过,去年《华灯》开播后,其多元的历史色彩,不仅增加台湾人对条通文化的兴趣,也帮助条通店家吸引新客人。

过去的条通,九成的客人皆为日本人,席耶娜解释,早期日式酒店促成许多台日贸易,因台日商人下班后都会至条通小酌,酒酣耳热时谈判就变得容易许多,台日贸易关系之所以友好,日式酒店功不可没。但新冠肺炎疫情带走观光客,迫使许多条通的日本熟客离台,导致现在日本客人仅存不到一成。Lena也解释,疫情造成的出入境限制与航运减班等交通困境,皆使日商来台不便,且驻台日商公司也被严格禁止非必要之应酬娱乐,大幅降低日客光顾的意愿。

除了疫情肆虐,席耶娜认为,在这人手一机网络发达的世代,又遇上物价频频上涨,也促使条通客群流逝。他解释,条通店家大多善于使用日文沟通,少了语言隔阂让日本客人更加安心,因此日本人总会相聚条通寻求家乡的归属感。然而现代科技普及,日本客人能使用翻译软件与他人沟通,选择不再侷限于条通,也能前往其他店家消费。同时,他也观察到,疫情前日商公司就因景气下滑,减少应酬使用的交际费,种种因素导致条通在这个世代逐渐没落。

服务日渐创新 活动增商机

虽然传统条通文化逐渐式微,但在世代更迭之时,也交织出多样的休闲文化。如今台湾夜生活选择已相当多元,从台式酒店、日式酒吧、KTV、夜店,到各种娱乐场所都遍布著不同年龄层。而以往条通的日式酒店鲜有年轻消费族群光临,Lena认为,在《华灯》播映前,社会普遍认为条通出入复杂,也因日式酒店外只挂著招牌,从外面看不见店家内部,神秘的面貌让年轻族群不敢靠近甚至上门消费,更减少他们了解条通文化的机会。

直到《华灯》播映后,观众从剧中了解日式酒店的经营方式,也吸引许多台湾年轻族群到条通体验日式酒店文化。Lena也乐观表示,原以为在台独一无二的条通文化会被时代淘汰,经过台剧的宣传重新燃起了希望,也期待疫情得以趋缓,让日本客人能重返条通,进而带动店家持续发展。

面临时代汰换、疫情冲击,以及大众消费习惯改变等因素,条通的现况不如以往。为重振昔日条通的辉煌时期,台北市条通商圈发展协会(下称条通协会)与在地商家携手合作带动条通发展,并以影剧、优惠活动为宣传,盼条通有朝一日能重回往日风光,顺应时代的更迭与科技结合,发展出全新样貌的条通。

“很感谢《华灯》播出,让大众知道我们日式酒店是没有情色的。”Lena分享自去年《华灯》播映后,现代人对日式酒店的眼光友善许多,也因开始了解日式酒店文化,而更愿意来条通消费,生意因此回温。他表示,这也代表大众慢慢揭开条通商圈的神秘面纱,重新注意到这片蕴含东亚文化的商圈。

尽管条通的生意有所好转,但仍不达预期,对此,条通协会于2021年11月18日至12月20日,透过台北市商业处辅导,推出“大正町文化季 我在条通”活动。以日本传统节日为主题,与条通周边特色商家联合举办专属优惠,达到规定消费金额可以获得抽奖券以及优惠抵用券,并利用网络作为宣传管道,借此增加曝光度,同时掌握市场消费动态,促进人潮回流。

致力推广 盼条通文化永续流传

除了条通协会致力于宣扬条通文化增加商机,Lena也积极举办特别活动周年庆-水枪趴,店内小姐穿着清凉带动客人随着音乐舞蹈,营造欢乐气氛。除了庆祝年度盛事,也借由新奇噱头吸引年轻消费者。然而,活动刚推出时大获好评, 却因疫情导致顾客减少使生意大受影响。面对瓶颈的他决定重新整修日式酒店内的装潢,透过翻新店面,成为吸引顾客的卖点之一。

Lena提供Lena经常配合节日推出活动,以吸引顾客上门消费。(Lena提供)

另外,和Lena同为条通工作者,且致力于推广条通文化的席耶娜,提及推广文化的初衷,他表示,起初纯粹是为了宣传自己的店面,而后因深受风俗文化吸引,进而推广整个条通文化。为了让条通文化更广为人知,席耶娜除担任《华灯》的技术指导,也亲自推动条通艺术季、带团导览日式酒店等。他说明,提倡文化传承是想让大众了解日式酒店如何提供顾客心灵的慰藉,并借由导览的机会,使学员更认识条通的样貌,破除对于条通的既定印象。

然而,席耶娜推广文化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他表示,许多店家认为自己只是想曝光,还连带将条通非合法陪侍的秘密公诸于世,导致政府、警察突袭检查频繁,因此引人非议、饱受谩骂。他也差点遭人“盖布袋”,更有人扬言要砸店,但这些挫折没有浇熄他想推广条通文化的决心。听闻席耶娜对于条通文化的付出,Lena打从心底地敬佩,同为条通工作者,他们皆盼望条通有朝一日能重返往日光景,无论未来有何困难,仍会继续推广条通,让文化永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