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反送中周年2》反送中周年晚会 民团喊话:拒绝黑警入境

【记者/林怡昕、陈咏妤 首图/陈智锋 摄影/陈智锋、萧宇轩】

香港反送中活动届满一周年,民团今(13日)晚在自由广场前举办“抗争未完,台港同行”反送中运动周年晚会,除了知名作词人林夕、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现身演讲,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立法会议员邝俊宇也透过影片隔海声援香港抗争。晚会中也提出四大诉求,包含“反抗中国帝国主义扩张”、“完备援助机制”、“拒绝香港黑警与红色资本入境”、“为因应香港移民做好准备”。

晚会由香港边城青年、台湾青年民主协会、台湾学生联合会、台湾人权促进会、华人民主书院等民团共同举办,晚会中除了知名作词人林夕、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现身演讲,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立法会议员邝俊宇也透过影片隔海声援香港抗争。

此次晚会中提出四大诉求,包含“反抗中国帝国主义扩张,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正视国安恶法,完备援助机制”、“拒绝香港黑警与红色资本入境”、“为因应香港移民做好准备”。

摄影 陈智锋民团今晚在自由广场前举办反送中运动周年晚会。(摄影:陈智锋)

诉求指出,2014年台、港分别发生太阳花运动、雨伞革命,开始反抗对于中国政府帝国主义扩张。2019年,香港人民投入反送中抗争,发生大规模伤亡,时至今日,中国政府提出“港版国安法”,仍有大批民众走上街头抵抗,显现出香港人民对于民主自由的渴望。

总统蔡英文曾承诺提出“人道救援行动方案”,方案原定11日出炉,但因台湾执政高层对内容有疑虑,至今仍未有具体政策措施,因此诉求中提到,希望相关政策必须按照蔡英文的承诺,及早落实“完备援助机制”,为香港移民做好准备,让香港移民顺利融入台湾社会。

诉求也同时呼吁台湾政府,禁止对于过度使用武力的抗争者,以及施加酷刑的香港警察进入台湾,并拒绝红色资本入境。

萧宇轩4诉求提到,希望及早落实“完备援助机制”,让香港移民顺利融入台湾社会。(摄影:萧宇轩)

林夕今天到场支持,他表示,在台湾可以安全、自由参加声援香港活动,是义不容辞的。他强调,他希望用他所能,告诉中共“我们没在怕”,要我们恐惧,就偏偏不恐惧。

谈及香港的状况,林夕直言,早在一年前甚至10年前、20年前就开始忧心香港局势。他说到,近日香港教育局长杨润雄致函全港中小学校长,要求校方劝止学生唱有政治讯息的歌曲,而《愿荣光归香港》不能在校内演唱,《热爱基本法》就可以演唱。

萧宇轩-2谈及香港的状况,林夕直言,早在一年前甚至10年前、20年前就开始忧心香港局势。(摄影:萧宇轩)

“教育局长居然可以客串歌曲的评委。”林夕痛批,这并非法律,而是个人心证,看不顺眼的人唱,就是不合法,若是亲共人士演唱,就没有问题。

对于台湾政府援助香港一事,林夕表示,“我希望不要逼迫得太紧”,给台湾政府多些时间,法律可修得较为滴水不漏,不用不断争吵,也不要让台湾民众觉得不安心。

萧宇轩 摄影林夕表示,给台湾政府多些时间,法律可修得较为滴水不漏。(摄影:萧宇轩)

林夕也说,现在不是冻结《港澳条例》的时机,因为会牵涉到党派势力,不希望香港影响到台湾。

林夕不点名暗批台湾民众党,抨击民众党在立法院中,不要忽然之间跳出来要帮香港人,他还批评“那个党主席”(意指台湾民众党主席柯文哲)曾说“香港人在台湾学坏”。

林夕强调,倘若民众党如此关心香港人,就应该多给政府一些时间,而且有些事“能做不能说”,希望政府可以拿捏好分寸。

对于林夕的批评,代表台湾民众党前来声援的立委赖香伶回应,以在野党监督立场来说,各个行政措施,包含修法,“其实它不是我们在急”,而是情势上较为紧急,不是谁逼谁的问题。至于柯文哲之前的评论,赖香伶表示,当时柯文哲的意思是中国人士来台看到台湾式的民主、社会,其实影响了他们,也许柯文哲的用语不是很清楚,沟通就好了。

萧宇轩1_200613_0002立委赖香伶代表台湾民众党前来声援。(摄影:萧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