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学生盼禁学校钻漏洞处罚 吁教育部落实服仪解禁

【记者/许维庭 摄影/邱语萱】

教育部日前提出修订《学生服装仪容之原则》,明订高中服仪委员会学生代表须占三分之一以上、每三年检讨服装仪容规定,并删除辅导管教中的公共服务。对此,台湾青年民主协会3月29日召开记者会,呼吁教育部明订辅导管教的方式并落实服解禁。

教育部日前在行政院儿少权利与福利推动小组委员会中,提出修订《学生服装仪容之原则》,明订高中服仪委员会学生代表须占三分之一以上、每三年检讨服装仪容规定,并删除辅导管教中的公共服务。

对此,台湾青年民主协会、台湾少年权益与福利促进联盟、人本教育基金会等民间团体发起连署,肯定教育部的修订方向,并提出五大诉求,盼尽速落实新规范、明订辅导管教样态、修法后全面检视各校的落实情形、保障级会议学生代表,并让国小的服仪也能采纳学生意见。

民进党立委范云以远距教学为例,认为远距离教学没有规定学生一定要穿制服,可见服仪和学习成效并无直接关系,呼吁国教署全面追踪各校执行服仪解禁的情形。范云表示,身为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员,会严格监督国教署对服仪解禁的落实状况。

服仪解禁范云(中)呼吁国教署全面追踪各校执行服仪解禁的情形。

台中二中学生会会长叶宗益表示,105年教育部颁订《高级中等学校服装仪容之原则》时,早已经宣布服装解禁,但实际状况却不如预期,许多学校以公共服务作为规避直接处分的工具。叶宗益强调,服装仪容不单只是管理问题,更牵涉人权问题,全面检视校园服仪的解禁情形,才能落实真正的服仪解禁。

台湾少年与权益与福利促进联盟倡议组组长刘志洋指出,转弯处罚有许多种样态,呼吁教育部,除了删除公共服务,“静坐反省”、“抄课文”也应相同处理,才能达到“服仪零处罚”的目标。

服仪解禁刘志洋指出,为达服仪零处罚目标,“静坐反省”、“抄课文”也应删除。

人本教育基金会执行祕书施怡昕表示,希望教育部除了监督校园的服仪解禁情形外,也能对违规的学校进行惩处,并针对学生权利立专法,才能落实学生权益的保障。

国教署学务校安组副组长陈锡鸿代表接下连署书,他表示,针对服仪新原则,已邀请各界专家和民间团体共同讨论,也分别在台北和高雄举办学生说明会,审慎研议学生提出的意见纳入修法。他也强调,教育部未来会努力监督各校,尊重学生表达意见的权利,采民主的方式,订定新服仪规定,落实服仪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