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反送中周年1》613晚会将登场 民团吁政府尽速公布“人道救援行动方案”

【记者/林怡昕 摄影/许若茵】

今(13日)民团将在自由广场,举办“抗争未完,台港同行”613反送中周年晚会,稍早的行前记者会上,针对外传11日政府迟未公布“人道救援行动方案”,台湾公民阵线发言人江旻谚呼吁,总统蔡英文应尽速落实对港人的援助,并提出四大主张,全力支持香港抗争运动。

“抬头尚有天空,敲不碎。”香港边城青年秘书长Justine引述作词人林夕的歌词,作为给香港人的鼓励,Justine希望,台湾政府对于香港援助法条能有清楚的系统,明确支持香港民主,履行蔡英文“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的承诺,也呼吁台湾民众与在台港人,到晚会现场共同声援香港。

修-5Justine希望,台湾政府对于香港援助法条能有清楚系统。

经济民主连合召集人、律师赖中强主张,将《香港澳门关系条例施行细则》相关机制明确化,在法规透明的前提下,让想要来台的港人了解来台要件,也强调政府与公务人员,必须依法行政,确保不会发生执法标准不一的状况。

他呼吁,在中国加深对香港控制的同时,台湾政府一方面必须对港人伸出援手,另一方面,也必须拒绝香港黑警与红色资本入境。

修-8赖中强呼吁,台湾政府必须对港人伸出援手,并拒绝香港黑警与红色资本入境。

日前蔡英文表示,近期将提出“香港人道救援行动方案”,由行政院专案处理,目前此专案由陆委会统筹规划。对此,赖中强强调,政府绝对不能只说不做,在行政机关部门意见折冲的过程中,基于维护基本人权的价值上,行政院各机关必须放弃本位主义,尽速达成共识。

台湾人权促进会法务主任王曦指出,台湾政府缺少官方窗口,港人必须寻求民间团体协助取得居留,而香港抗争者在等待台湾政府面谈、审查程序中,即使通过,也只能取得合法停留,无法找到居留的理由,即使知道台湾政府支持,但也很难保证不会被遣返。

他也说明,据媒体报导,这礼拜台湾政府承诺将公布“人道救援行动方案”,然而却因多方面因素,未能及时在11日公布相关细节,他要求政府兑现承诺,告诉在台港人还需多少时间,才能有更完善的保障方案。

修-2王曦要求政府兑现承诺,告诉在台港人还需多久,才能有更完善的保障方案。

台湾香港协会秘书长Teresa表示,中共极权不等人,港版《国安法》最快可能会在月底的会议上讨论通过,并可能在八月强制实行,希望这之前,台湾政府对于港人救援行动方案能趋于完备,成为香港手足的及时雨,实现Taiwan can help 的精神。

修Teresa希望,台湾政府对于港人救援行动方案能趋于完备,成为香港手足的及时雨。

此次晚会提出四大主张,分别为“反抗中国帝国主义扩张,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正视国安恶法,完备援助机制”、“拒绝香港黑警与红色资本入境”、“为因应香港移民做好准备”。发起团体包括香港边城青年、台湾青年民主协会、台湾学生联合会等,将在下午三点半起,开放民众进场逛摊位,而将在晚间六时开始晚会。

晚会将邀请知名作词人林夕、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登台演讲;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立法会议员邝俊宇也将透过影片隔海声援,立法院各党团与政党代表将登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