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一年役期“分期付款” 民团吁开放准大生提早服役

摄影:许咏晴

【记者/林湘淇 摄影/许咏晴】

教育部日前推出兵役“3+1”方案,让1年期兵役役男在大学期间,可申请3年就学、1年服役。然而,经济民主连合认为此方案仍规定役男需连续服完1年兵役,因此今(12日)于立法院召开记者会,呼吁政府兼采“一年役期,分期付款”多元方案。经济民主连合智库召集人赖中强强调,此方案不仅有助于大学生兼顾学业与兵役,也有助于强化国土守备战力。

据教育部今年6月公布的“大学校院学士班学生就学期间服役弹性修业实施指引”,从2023年9月起进入大学的1年期兵役役男,可申请就学期间服役的弹性修业方案,将学业浓缩至3年完成,并于第4年服完兵役,被外界称为兵役“3+1”方案。对此,经济民主连合(下称经民连)则提出“一年役期,分期付款”多元方案。

台湾公民阵线活动部主任罗宜解释,高三学测生在5月录取大学后,常处于无心上课的状态,“一年役期,分期付款”多元方案能让准大学生在开学前,先接受4个月的兵役基础训练,剩余的8个月役期则让役男自行在大学4年间的7个寒暑假,以及毕业后的时间安排完成。

摄影:许咏晴罗宜呼吁,采用“一年役期,分期付款”多元方案。

罗宜表示,教育部当前提出的兵役“3+1”方案,仍规定役男需连续服完1年期的兵役,未考虑兵役弹性配合大学修业,相当可惜。他也呼吁政府修法,允许大一新生提前入伍,并将大一第一学期延至10月中开学。

对于“一年役期,分期付款”方案实施后,学生利用寒暑期修课恐加重教师负担,罗宜认为,此疑虑根本原因在于当前高等教育机构师生比,应逐年检讨改进。至于学生利用寒暑假服役将影响实习安排,他直指,教育部应借此检讨当前实习制度,避免学生成为企业廉价劳动力。

赖中强则补充,采用“一年役期,分期付款”方案,也可合并大学校区与国土守备任务驻地的服役地点,例如:宜兰大学的役男,寒暑假可以到头城海滩与壮围海滩进行驻地训练,以熟悉滩岸守备任务的环境与战斗技能。

摄影:许咏晴赖中强建议,合并大学校区与国土守备任务驻地的服役地点。

“蔡总统,距离2024年新制兵役上路只剩4个月,您有责任尽速公布国土守备部队的驻地训练场地、部队编装与战场经营是否准备就绪。”赖中强喊话,“一年役期,分期付款”方案不仅有助于大学生兼顾学业与兵役,也有助于强化国土守备战力,国防部应认真考虑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