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教育不再翻转贫穷 柯文哲:别让双语政策沦为口号

【记者/蔡翌暄 摄影/许咏晴】

距离明年总统大选不到4个月,全国教师工会总联合会16日于张荣发基金会举办“2024总统候选人教育论坛”,邀请各党总统候选人讨论国家教育政策的未来发展方向,不过仅民众党候选人柯文哲到场。他呼吁政府厘清“双语教育”战略,别让双语政策沦为口号,并直指台湾教育体系是阶级固化的原因。

2024总统大选将于1月13日举行,各党派候选人大致已定,却未见其提出教育政策。为此,全国教师工会总联合会(下称全教总)举办“2024总统候选人教育论坛”,邀请各党候选人与会讨论国内教育,并由各地方教师职业工会代表提问。

“当前的台湾教育不再是穷人翻身的工具。”柯文哲表示,教育本是让穷人翻身的最后机会,但台湾当前的教育体系并未消弭贫富悬殊,甚至导致阶级固化,让穷人无法翻身。

柯文哲也指出,过去国中教育会考成绩仅拿到C的,有11%为台北市弱势学生,恰巧台北市有10%的国中生无法使用网络教学资源,“凡是不能使用网络,在当前社会完全没有机会翻身。”未来应提升教育经费,优先落实网络平权,让学生不分贫富都能使用数位教育设备。

摄影:许咏晴柯文哲表示,台湾当前的教育体系并未消弭贫富悬殊。

台南市教育产业工会理事长陈苇芸提问,如何从政策面检讨“双语政策”造成的教育乱象,柯文哲回应,新加坡耗时28年推行双语教育,台湾欲在2030年达成根本不可能。政府应先厘清双语教育的战略,不该让双语政策沦为口号,而训练充裕的师资为首要任务。

齐头式平等冻涨学费 柯文哲批“大撒币”

谈及112学年度起私立大专院校生每年将获3万5千元补助,柯文哲痛批根本是“大撒币”政策,不该为了齐头式平等,拉低台湾教育水准。他解释,保健费在过去40年提高了20%,学费却20年冻涨;台湾高等教育支出仅占GDP的0.39%,美国则占1%,大学学费顺应环境调涨,给予弱势补助。

至于台湾社会面临缺工、低薪问题,柯文哲质疑“缺工和低薪怎么会并存?”并直指台湾教育存在“学用落差”问题。他建议大学科系的名额比例应根据未来5年的职场缺额调整,而台湾工作缺额多为低附加价值产业,未来政府应推动产业升级。

摄影:许咏晴侯俊良呼吁,所有朝野候选人尽快公布教育政策。

全教总理事长侯俊良则表示,自7月底开始联络各党总统候选人阵营,参与“2024总统候选人教育论坛”,然而民进党候选人赖清德因参香行程未到场,国民党候选人侯友宜也因访美行程缺席。他期盼所有朝野候选人尽快公布教育政策,让大选重回公共政策论辩的主轴,带动教育与社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