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马60特辑》跳脱典型青春故事 叶晓霏《青春并不温柔》率众力争自由

摄影:黄羽辰

【记者/杨家骏、刘宇珊 摄影/黄羽辰 图片/叶晓霏提供】

演员叶晓霏在电影《青春并不温柔》中饰演学运领袖魏青,打破女性温柔、顺从的刻板印象,今年7月夺下台北电影奖最佳新演员奖的殊荣后,将再度以魏青极具领袖魅力的角色形象,角逐第60届金马奖最佳新演员,他笑称,“无论结果如何,只求能拼个红毯三美。”

叶晓霏在2016年以剧集《恋爱沙尘暴》出道,而后参演电影《花甲大人转男孩》,并在《青春并不温柔》中首次挑下女主大梁,饰演性格多变的魏青。进入影视圈7年,叶晓霏如七色鸟般展现丰富面貌,将性格豪放、天真烂漫,以及富有个人魅力的角色,都诠释得恰如其分。

演艺生涯“转捩点” 与截然不同的灵魂相遇

《青春并不温柔》以90年代文化大学美术系争取“创作自由”的罢课事件为底本,而叶晓霏饰演的魏青作为灵魂人物,与学长阿光带领美术系学生在封闭的社会中争取权益。叶晓霏表示,与魏青天生反骨的特质相比,现实中的自己较为温和,倘若遇到不合心意的事,他并没有和魏青一样与社会反目的勇气,“我就是有任何不满都放在心里的人。”

《青春并不温柔》剧组提供叶晓霏分享自己并没有和魏青一样与社会反目的勇气。(图片/叶晓霏提供)

叶晓霏接着分享,除了与角色的个性大相迳庭,自身也没有参与学运抗争的经历。因此,为了精准揣摩内敛却狂野的魏青,他曾于表演前下足苦功,参考许多学运、抗争等相关电影与资料,了解过往学运领袖发起抗争的动机,以及使他们坚持理想的原因,进而带领观众走入魏青的内心。

“我创造了一个自己也很喜欢的角色。”叶晓霏指出,首次于大银幕观赏《青春并不温柔》后,被自己拿捏得当的演技所折服,并将这部作品视为演艺生涯的转捩点。他解释,踏入影坛已有7年之久,却是第一次在看完成品后,依旧认为自己饰演的角色富有魅力,这是在演员的职涯中很少见的经验,因此感到更加可贵。

自由为创作之本 “跟随当下”摆脱剧本桎梏

在《青春并不温柔》中,学生们为争取创作自由而抗争。叶晓霏也认为,创作务必要以自由为利基点,“相信当下的感觉,不要强迫自己做出符合剧本框架的表演。”演员若无法挣脱剧本框架的束缚,一昧地想往角色设定里钻,就会如同受到封印般,无法将角色发挥到位,更可能使自己的演技停滞不前。

摄影:黄羽辰叶晓霏认为,创作务必要以自由为利基点。

“那些不按计划进行的事物,有可能会带来意料之外的成果,而这也是拍戏的魅力之一。”叶晓霏补充,“跟着感觉走”的惊喜正是缘于《青春并不温柔》,有场在海中拍摄的吻戏,当时因身体不适而服用药物,产生嗜睡的副作用,导致难以投入角色并酝酿情绪,起初感到相当无助,但在顺着不完美的状态演出后,却收获超越预期的唯美画面。

拥抱不温柔的青春 温柔迎接新展望

“凡事都有一体两面,在看似温柔的表面下,可能经历过许多不温柔,但青春便是如此。”透过《青春并不温柔》的主旨,叶晓霏回顾自己的20岁,总是选择走辛苦的路,但回望青春,却没有一丝懊悔,反而是那些藏于温柔表面下的不温柔,使他成为更坚韧的大人。

《青春并不温柔》剧组提供叶晓霏说,过去那些藏于温柔表面下的不温柔,使他成为更坚韧的大人。(图片/叶晓霏提供)

谈及目标与展望,叶晓霏表示,因自己是舞蹈系出身,身手相当俐落,至今却仍未在演员身份上发挥长才。为此,他期盼,有机会接受具挑战性、高技术的训练,并在未来的演艺生涯中,完成演出动作片的梦想,“我想成为台湾158公分的蜜拉乔娃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