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乐生未环评偷跑动工 民团批:没有人权的人权园区

【记者/萧宇轩 摄影/萧宇轩】

乐生自救会与乐生青年联盟及数个公民团体3月31日第四度到行政院前,针对院方兴建未经环评,且不符院民需求的设施,要求行政机关应立即停工,进行环评,并纳入院民的意见及开放公民团体的参与。行政院交通环境资源处副处长吴政昌回应,已了解争议诉求,将会呈报回行政院内处理。

乐生自救会与乐生青年联盟至行政院前发起公民诉讼告知。(照片提供:乐生青年联盟)

乐生疗养院为专门收治汉生病患者的疗养机构,过去医疗落后时期认为汉生病有高度传染力,因此将患者“强迫收容、与世隔离”,收容至乐生疗养院,后续许多院民因与家人长年分离,也已习惯该处生活,因此持续居住至今。目前乐生疗养院因建设捷运新庄线机厂,以及乐生人权园区,拆除院区部分房舍,部分院民被迫搬迁。

乐生疗养院部分院民已搬迁至组合屋长达十多年。

青年乐生联盟成员谢宗翰说明,院民在2月的乐生人权园区发展会议中得知,园区重建、新建、修缮等工程,均未经过环评就迳自施工,直到今年6月才会进行第一次的环评。

谢宗翰强调,在进行重大开发案前未做环境评估,严重违反《环境影响评估法》的规定,因此第四次回到行政院前召开记者会,向政府表达院民的声音,并向乐生疗养院院方、行政院及卫生福利部要求即刻停工。

谢宗翰指出,悬空陆桥需利用无障碍坡道回转八次才能到地面,完全不符院民需求。

“摸摸自己的内心,不要欺负我们这些患者跟老人”,乐生自救会会长蓝彩云向行政院长苏贞昌喊话,汉生病的患者行动不便,都需要使用代步车,现在盖的悬空陆桥,让他们要坐电梯,或是用回转八次上下的“有障碍坡道”,才能从大平台上到地平面,蓝彩云直言“给小孩在游乐园玩可以,给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不行”。

乐生自救会会长兰彩云认为,政府兴建不符需求的建设让他们“行不通”。

乐生自救会委任律师蔡雅滢指出,在山坡地且超过5公顷的开发案必须依照《开发行为应实施环境影响评估细目及范围认定标准》第23、24条办理环评,且依照《环境影响评估法》规定,进行规划及招标时,就应依法实施环评,但目前已经有部分兴建完成的设施,是政府未依照法律规定进行环评,就迳自施工的结果。

蔡雅莹呼吁苏贞昌,当初计画重建是院民都可以接受的政策,然而计划过程忽略院民声音,也无法完整保存乐生,这点让院民们都无法接受,希望苏贞昌能够好好处理乐生的争议。

蔡雅莹表示,兴建新庄线捷运机场未经环评,导致院区发生走山、房屋龟裂。

台湾人权促进会居住权专员余宜家认为,若在计画核定前按规定环评,就有可能在最早的时候避免迫迁、院区走山以及衍生的争议。余宜家指出,看似想要解决争议的人权园区,实际上是“以人权之名行侵害人权之实”的建设,人权是尊重每个人的存在跟需求,把人放在工程前面,他呼吁政府,在环评开始之前应即刻停工。

国际爱地芽协会台湾分会理事林秀芃指出,人权园区应纳入院民和公民团体的实质参与,以达成公共工程、文资保存与人权价值三赢的典范工程。他也再次呼吁环保署应担起主管机关的职责,立即下令停工并启动环评,检讨乐生园区发展计画。

行政院交通环境资源处副处长吴政昌在记者会后,于警方保护下接收公民团体的公民诉讼告知书。针对公民团体诉求,吴政昌回应,诉求资料大致了解,今天签报后近日会有所回应。

吴政昌(右二)出面代表行政院接下告知书,并允诺会给予回应。(照片提供:乐生青年联盟)

谢宗翰最后也向吴政昌喊话,院民已经抗争16年,来到了行政院前抗议4次,过去没有行政机关愿意出面,希望能将院民的诉求,传递到苏贞昌的耳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