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NCC裁罚不当新闻 近700位传播领域师生连署力挺

【记者/王良博 摄影/新闻人资料照片(图为媒体采访示意图,非新闻当事人)】

近期国家传播通讯委员会(NCC)数次裁罚不当新闻,引起社会正反两方舆论争议。台湾师范大学大众传播研究所学生庄贸捷、庄承宪、张季桓等人发起“捍卫新闻环境、支持NCC裁罚决议”连署行动,串连全台各校新闻传播系所师生,呼吁新闻媒体自律、NCC公平裁罚、阅听大众积极监督媒体,抵制不当新闻,连署行动已获得近700位传播领域师生响应。

NCC日前以《中天新闻台》的新闻违反事实查证原则及《卫星广播电视法》规定,共裁罚《中天新闻台》200万元,引发舆论不同想法。

超过45间大学师生参与连署

台师大大传所学生庄贸捷、庄承宪、张季桓等人随即于上月底发起“‘捍卫新闻环境,支持NCC裁罚决议’全台新闻与传播领域系所师生支持NCC裁罚不当新闻报导”连署行动,目前为止共有648位新闻传播领域系所的学生及毕业生、18位新闻传播领域教授和教师,以及3位相关领域学者教授连署。

连署共同发起人庄承宪表示,连署师生来自全台超过45间大学新闻传播系所,除了北部的台大、政大、师大、交大、世新、辅大等校以外,中部的朝阳科大、虎尾科大、云林科大、静宜,南部中正、中山、高雄科大、南台科大,东部的东华、慈济等校,均有学生参与连署。

呼吁社会大众应扮演理性阅听人

连署共同发起人庄贸捷指出,台湾媒体环境的恶劣导致社会对立上升不止,作为新闻传播领域的学生,有义务串连同学们的声音,对新闻媒体、NCC与社会大众提出呼吁。

庄贸捷说,此次连署行动有3项主张,首先是NCC行使职权监督媒体时,对于不当报导当罚责罚,应标准一致、公平裁罚,并应积极说明惩处决议,以回应社会舆论。

再者,新闻媒体应严守媒体自律规范,落实事实查证及公平报导原则,不该传播错误讯息,造成媒体失去公信、社会升高对立。

最后,社会大众应扮演理性阅听人,要多元接收资讯,也要积极抵制、检举不当新闻。此外,更应重视媒体素养的养成。

图片取自Pixabay庄贸捷强调,新闻媒体应严守媒体自律规范,落实事实查证及公平报导原则。图为媒体采访示意图。(图片取自Pixabay)

收视率非散布谣言的借口

台大新闻所学生陈德伦表示,营造健全的公共领域、传递正确的资讯是新闻媒体应尽的责任,也是为何新闻自由之所以可贵、值得被保障的原因,而新闻自由都应该建立在媒体的“自律”上。

陈德伦强调,在媒体自律失效的年代,我们这些即将进入新闻产业的学生,必须诚实表示对媒体环境和新闻品质的忧心,希望媒体环境不要继续恶化,让以后的学弟妹认为新闻媒体仍是值得投入的志业。

政大传播学院学生苏怡诚则说,收视率的好坏从来不是散播谣言的借口,媒体更不该滥用公器,打着新闻自由之名,伤害真正的新闻自由。他强调,当新闻报导违反新闻伦理时,学生有义务用连署行动捍卫媒体环境。

新闻自由、言论自由非无限上纲

青年抵制假新闻阵线发起人、台大学生会会长吴奕柔则指出,由于假新闻与偏颇报导内容泛滥,近期台大与政大校内都有学生发起转台运动,可见各校学生对于应作为第四权的新闻台丧失媒体自律与专业的愤怒。

吴奕柔说,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并非无限上纲,当媒体播报假新闻却以新闻自由为由规避,是忽视媒体作为第四权的社会责任,也侵害阅听大众的媒体近用权,社会大众应一同扮演监督的角色,抵制未经查证的不实消息,用实际申诉行动一同捍卫台湾的媒体素质,打造健康的媒体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