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送媒体识读课本给电视台 学生团体号召抵制假新闻

【记者/汪祐宁 摄影/萧宇轩】

由台大、政大学生会发起的“青年抵制假新闻阵线”今(13日)在立法院召开记者会,串联全台各大学及学者,拒绝违反事实查证及造神的新闻内容。学生团体呼吁,面对被政治操作的媒体乱象,政府应加强防堵并公开中国资讯战的操控。

 青年抵制假新闻阵线4青年抵制假新闻阵线呼吁媒体自律,要求报导须公正并经过查证。

青年提三诉求 呼吁媒体自律

《中天新闻台》因不实报导被NCC开罚一事引起社会关注,学生团体发起抵制假新闻运动,其中台大学生会、政大学生会及政大野火阵线在4月7日言论自由日组成“青年抵制假新闻阵线”,短短两日集结全台逾百个大专院校学生会、学生异议性社团与青年学生团体,以及超过50位专家学者、社会工作者声援连署“拒看偏颇造神报导,抵制不实假新闻”。

青年抵制假新闻阵线今日于立法院前召开记者会,提出抵制假新闻的三点诉求,包含拒绝违反事实查证原则及损害公共利益的不实新闻、拒绝收看报导比例偏颇及充满造神新闻的媒体、警觉新闻背后的“中国因素”,并要求政府公开中国资讯战的金流和操控。

此外,青年抵制假新闻阵线也释出媒体承诺书,同时将世新大学新闻学系必修书籍《批判的媒体识读》,寄给《中天》、《东森》、《民视》、《三立》、《壹电视》、《TVBS》六家电视台,要求媒体承诺对消息来源善尽查证责任,不直接抄袭无来源网络文章、不引用不具名网友发言,以及承诺对公众人物报导多元平均,希望媒体回应这些“基本的要求”。

台大学生会长吴奕柔指出,2018年九合一大选后,报导内容不符比例原则的媒体窜升,随后台大、政大学生自主发起校内学生餐厅转台运动。他表示,台大学生与校方洽谈后,目前11个学生餐厅的电视台皆可由学生自由转台,多半默认的电视台改为具有知识性内容且公正的频道,皆是学生团体努力的成果。

青年抵制假新闻阵线发言人陈估熊认为,媒体乱象的根源是政治压迫,特定媒体的不实报导渐增,塑造对单一政治人物的偶像崇拜,是媒体未善尽作为第四权责任的结果。他也提及,已有众多学者指出中国政府利用资金优势,大量收购媒体及社群粉专,试图利用台湾的言论自由,破坏台湾媒体市场平衡,导致民主国家分裂。

 青年抵制假新闻阵线3青年抵制假新闻阵线释出媒体承诺书,同时将世新大学新闻学系必修书籍《批判的媒体识读》,寄给六家电视台,要求媒体善尽查证责任。

民主得来不易 盼全民团结维护

“民主是人创造的,它并不会自己巩固。”中研院台湾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吴叡人说明,2012年因反对《壹传媒》并购案兴起的反媒体垄断运动后,如今台湾再次遭受中国的“攻击”。他认为,学生是一股独立进步的改革力量,显现台湾深厚的公民意识,现在台湾受到威胁,学生应该团结面对。他也呼吁媒体应“摸著良心找回初衷,勿当独裁者的传声筒。”

台北市议员苗博雅也说明,反媒体垄断学运已七年多,却没有看到任何法制被建构完成,他认为行政院跟立法院有义务提出管制措施,让NCC有法律依据控管媒体现况。

青年抵制假新闻阵线表示,未来会扮演世代间的沟通桥梁,发起“抵制假新闻小蜜蜂”在台湾各地宣讲,针对媒体现况进行说明与辟谣,也将于5月在各校园内举办“媒体传播与资讯战”相关演讲及工作坊,提升台湾民众对于媒体背后中国因素的认知。

青年抵制假新闻阵线2吴叡人(左)强调民主得来不易,媒体应找回初衷,勿当独裁者的传声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