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钟特辑》叶慈毓不断学习、挖掘 从怀疑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记者/许维庭 摄影/方云瑶】

演员叶慈毓以饰演《20之后》角色李彦仪入围第54届金钟奖女配角奖。曾经有一位表演老师问叶慈毓“你是一位专业的演员吗?”,当时的他还无法确定的回答这个问题,面对怀疑,叶慈毓决定进入幕后学习,也在这时遇到了导演王小棣,更在《20之后》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面对怀疑大胆走出自己的路

“刚出道时我不知道自己会那么幸运,演完第一部戏后我觉得很空,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凭什么?”叶慈毓一出道就接演《风灾过后》的女主角,演完后他却认为自己不够有内容,面对自我的怀疑,叶慈毓决定跟随导演安哲毅走入幕后。

从一开始的实习工作到身负重任的副导演,都使叶慈毓在演技上能更扎实,也令他看到演戏的更多可能性。2014年叶慈毓在稻田电影工作室实习时意外认识了导演王小棣,叶慈毓说“其实李彦仪这个角色复杂度很高,很多人都抢着要演,当时导演也几乎没看过我演的戏,但他最后还是用我了!”

叶慈毓在演完《风灾过后》认为自己演戏没有内容,而走入幕后。

在演戏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曾经一位表演老师问叶慈毓“你是一位专业的演员吗?”,出道七年的叶慈毓一直无法很有自信的回答这个问题,但当谈及《20之后》这部戏带给他的最大突破,叶慈毓说“演戏有一个魔幻时刻,在拍完最后一场戏后,我好像开始有点知道演戏是什么。”虽然叶慈毓认为,以自己的定义来说自己还是一位初学者,但他很高兴能意识到自己的位置。

叶慈毓认为,自己出道7年,还是不确定自己是不是一个专业演员。(照片来源:叶慈毓提供)

从不理解到心疼李彦仪

提及李彦仪这个角色,叶慈毓笑说,很多观众都无法理解李彦仪寻找父亲的偏执,但当他把李彦仪的人生历程从头到尾想过一遍,深入理解李彦仪后,他反而很心疼李彦仪这个孩子。

叶慈毓并不觉得李彦仪是盲目或是看不见眼前幸福的,他认为“每个人都是有遗憾的,有些遗憾能把我们带到更好更远的地方,也成为了更完整的人。”

单亲家庭或同性恋并不代表什么

《20之后》这部戏演出二十岁的年轻人面临爱情、家庭和梦想跟现实间的拉扯,更特别探讨单亲家庭与同性恋议题,叶慈毓表示,这部戏想要告诉二十岁的年轻人单亲家庭或是同性恋,这些看似要和世界对抗的东西并不代表什么,也许势必要经历许多磨难,但其实是有人爱你们的,你们也是值得被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