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同婚专法《司法院释字第748号解释施行法》出炉 准用现行婚姻规定

【记者/王良博 摄影/陈泓旭 图片/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版本的同婚专法今晚出炉,法案名称为《司法院释字第748号解释施行法》,内容则让同性伴侣可准用《民法》的规定结婚,至于继承、收养等现行异性恋婚姻的权利义务也同样准用,

2017年5月司法院大法官做出释字第748号解释(下称释字748),宣告同性婚姻合法化,且须在2年内完成修法或制定法令,但释宪内容并未说明应该用修改《民法》,或以另立专法的方式,让同性别者可以结婚。

行政院提供

随后在2018年底举行投票的数项公投结果,则将同性婚姻合法化的立法方式,进一步确立为另立专法,行政院今晚向执政党立委公布同婚专法,名称为《司法院释字第748号解释施行法》,预计明天(21日)将在行政院会上通过,后续将送至立法院审查。

行政院提供

据了解,该法案条文约20条左右,法案中没有出现“夫妻”等称谓,而是用“双方当事人”来代替,在法案名称及内容用字遣词,都巧妙避开挺同、反同的关键争论。

对于同性伴侣收养子女的问题,法案中规定,同性伴侣结婚后,其中一人可以收养另一人的“亲生子女”,但若两人要共同收养无血缘关系的孩童,则不可行。

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提供

※延伸阅读

【N issue】同婚专法出炉 性别团体:行政院努力想提合宪的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