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实验动画闯金马 创新题材揭露同志社群

【记者/曾湘茹、曾品洁 摄影/孙惠妮】

导演钟承旭2016年毕业于国立台北艺术大学(以下简称北艺大),2019年就以《可爱》入围第56届金马奖最佳动画短片。他谦称得奖与否无所谓,但认为此次入围不仅是对他自身一大肯定,同时反映台湾逐渐重视实验动画。

实验动画创新自由 以《可爱》带出作品正能量

实验动画为非主流动画类型,这类动画的创作者会突破既有的规则与模式,以创新技法探索未知领域,并自由传达概念。《可爱》即是运用超现实手法,手绘大色块,最后将100张随兴而画的图像草稿,拼凑成半自传式,描述关于同志社群的故事。

这部作品以不带批判的旁观视角切入,加上自我成长过程中的观察,揭露出同志社群内部以及外部的现实状况。故事从主角探索自己的性向开始,原以为突破了限制,却发现进入同志圈子内仍被束缚。

“出柜之后又是一层层柜子。”钟承旭表示,不只台湾,整个亚洲给予同志的污名和标签,都是施加在他们身上的压力。再者,同志社群并非外界看起来如此光鲜亮丽、完美无缺,彼此之间会因为身材、性别气质等等相互排挤。

他进一步举例,如Transgender(变性人)便常常遭到圈内人排挤。“只要是人都会有歧视,我不希望作品传达这些负面能量,美与丑应该一并呈现。”

钟承旭表示不希望作品传达这些负面能量。

透过音效与观众对话 风格仍受市场侷限

目前实验动画的受众群仍占台湾少数。钟承旭认为,若没有加入写实元素在作品内,只运用大量的抽象图形会使大多数观众难以理解,因此才在《可爱》中融入各种音效。他表示,透过声音能将观众带入动画世界,创作者才不会为了要让观众理解,反而在抽象画面上受到太多限制。

“台湾艺术教育最让我觉得矛盾的是他们对潮流的追崇。”近几年台湾的独立动画逐渐兴盛,各县市积极举办影展,接纳更多元的风格。不过,钟承旭却觉得目前的台湾仍受到单一主流风格限制。

他透露由于北艺大老师擅长传统商业画风,与他的作品风格不同,导致老师无法给予任何建议,他形容那时的他一直在鬼打墙,多亏于网络的便利性,让他得以在课余时间上网自学、琢磨技巧。

钟承旭利用空余时间上网自学动画风格、钻研技巧。

留学受多元风格启发 个人特色须时间酝酿

相较于台湾动画风格单一,英国当地动画创作模式为商业与实验并行,较多元化。“创作不能因外在的眼光而被限制。”钟承旭表示,在英国唸书,他学到的不是技法,是自由的创作态度,不受拘束、不在意外界眼光。原先他认为不入流的创作风格,国外反而做得有声有色。

毕业后,钟承旭考量经济因素,选择前往德国接案工作。 他表示,德国柏林物价相较英国便宜,不必为了生计牺牲个人的创作时间,此外,也较容易取得自由工作签证,许多刚创业的艺术家也会在德国定居。

“很多人长大后都会花时间练技法,但其实,创作最重要的是建构自己的语言。”钟承旭强调,如果就学时期时,找到自己说故事的方法,那么毕业后不管找什么样的题材都会发展成具有个人特色的作品。

他也提及,自己在每个阶段都会设立目标,虽然目前自身创作动画类型偏向虚构、幻想的风格,但钟承旭说,之后还会尝试加入写实元素,将现实面反映于作品中,带给观众反思,这也是他目前最想挑战的部分。